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僧19次叩拜长春烈士谢罪 今祭“万人坑”(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58 国际在线

  两次中国之旅

  2005年8月15日,中国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岩田隆造从韩国来北京,开始向中国谢罪的旅程。那一次,他走过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地,跪拜行法事谢罪。到南京时,他绝食3日。

  2006年4月18日,岩田隆造从日本福冈出发飞赴上海。赶到长春前,岩田隆造已踏访了上海、武汉、重庆、西安、洛阳、北京,并谢罪叩拜。

  市民声音:感谢您!

  岩田隆造说,每到一地,都会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这一点同样在长春得到验证。昨日上午,岩田隆造在文化广场时,行人知道这位日本僧人的目的后,纷纷点头表示赞许。路过此地的幼儿园教师史文茂表示,感谢岩田隆造先生这片赤诚之心,“希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如黄河长江般渊源流长,像富士山一样高高耸立。”这番话让岩田隆造感动不已。

  岩田隆造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承认日本篡改教科书

  究竟什么力量驱使这位日本老人一再来中国呢?在长春税务学院外语系教授贺立杰的帮助下,本报记者专访了岩田隆造。

  绝食是为让祈祷灵验

  记者(下称“记”):今天您祭拜烈士后,敲着太鼓步行走出陵园,这是为什么?

  岩田隆造(下称“岩”):听了王希天的事迹,感到这个人很了不起,很伟大,步行走出陵园是为表达我崇敬的心情。

  记:为什么还要选择绝食?

  岩:我祈祷那些受苦的中国灵魂得到安息,也祈祷世界和平。在佛家中,祈祷者身子越干净,祈祷越显灵。绝食可以让身体干净,心灵纯净,祈祷更灵验,所以一定要绝食。

  初来中国偷偷祈祷

  记:为什么从去年才开始到中国?

  岩:选择在8月15日,是因为这天曾是日本投降的日子。之所以等到去年才来中国,也是受到日本的宣传影响,说中国是个比较可怕的地方,所以有些不敢来。

  记:您来后感觉和想象的有不同吗?

  岩:去年第一站在北京,我不敢出门,只在房间里偷偷地做法事祈祷。媒体报道这件事后,大家对我都很友善。中国人民的善良和友爱,是最出乎我意料的事情。

  日本对此反应冷漠

  记:您的做法,在日本是怎样一种反响?

  岩:去年回国后,我找来一些日本媒体,希望他们报道这件事,但所有媒体无动于衷。身边的大部分人也不支持我,这次来中国,家里人强烈反对。虽然如此,我的哥哥还是赞助了路费。

  有人打过恐吓电话

  记:有没有人对您的举动冷言冷语?

  岩:当然有,有些人甚至打电话到我家里威胁说要杀死我。

  记:您怕吗?

  岩:只要活着,呼吁和平的心不会停歇,只要还有力气,每年到中国谢罪的行动不会停止。

  “侵入”与“进入”不可更改

  记:您说过,您对侵华战争的了解主要来自日本教科书,但最近一些年的日本教科书,和您当年学的一样吗?

  岩:虽然日本媒体报道得很简单,但我一看到那些新闻就明白,教科书被改了,历史被改了。日本教科书把“侵入”改成“进入”,就彻底改变了事情的本质。

  让更多日本人了解历史

  记:我想,了解日本侵华历史的人不只您,为什么更多的人选择否认历史?

  岩:老实说,这个问题我和你一样纳闷。所以说,我要来中国,最大的希望是这些能够反馈到日本,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那段历史,反思战后的一些行为。

  来源:新文化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