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河南游客突破2000万 创收95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11 新华网
黄金周河南游客突破2000万创收95亿(图)

  5月6日,游客在开封市翰园碑林观看驯鸟表演。当日是“五一”黄金周的第6天,古城开封以其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丰富的节目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李俊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河南频道5月8日讯 河南日报报道:(记者王小萍)重大活动的策划举办,河南形象的持续提升,使河南省旅游市场高潮迭起、热点不断,“五一”黄金周的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再创历史新高。据统计,黄金周期间河南省共接待游客2001万人次,同比增长48.2%;旅游收入9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4%;实现旅游综合效益4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4%。

  据专家分析,今年黄金周有以下特点:

  主题旅游闹中原。古都游、寻根游、功夫游、山水游、乡村游普遍火爆,少林寺、龙门石窟、清明上河园等文化旅游比去年同期增长25.8%。云台山、青天河、白云山、宝天曼等山水旅游比去年同期增长12.3%,农家乐游、乡村游、近郊游呈火爆趋势,比去年同期增长70%以上。5月1日至6日,宝天曼、重渡沟等十多个景区每天有1万名以上游客因容纳不下而被疏导分流,其中云台山每天均有2万多人被分流。全省主要旅游城市和主要景区宾馆、饭店普遍接纳不下,不少景区预先准备的帐篷也被抢订一空。

  外省游客近一半。全省共接待外省游客960万人次,占全部接待量的48%,外省游客接近一半。少林寺景区接待外省游客达84%。游客结构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标志着河南省旅游走向良性发展的轨道。

  产业化格局初显端倪。今年“五一”黄金周与往年相比,外省游客在河南滞留时间明显延长,增加了消费,带动了交通、住宿、餐饮、购物、通讯等服务业的快速增长。据统计和测算,郑州机场新增52个航班,郑州铁路局加开23趟临时列车,郑州公交公司增加公交车辆700多车次。省会酒店、娱乐、购物、餐饮消费同比增长10个百分点。新郑市免费开放各景区后,旅游带动作用更加突出,“五一”期间其他经营收入同比增长75%,初步形成了旅游业的上中下游产业链条。

  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各地把黄金周作为展示河南形象的一次难得机会,在客流量大、情况复杂的情况下,全力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普遍开通了投诉热线、设立旅游服务中心。从省旅游局发放的1万份问卷调查和省旅游局对1万名游客面对面调查情况看,游客满意率达95%,今年“五一”黄金周省假日办共受理旅游投诉42起,都较好得到解决。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