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衢州狂犬病人咬伤2位保安 当地政府下发防控紧急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17 青年时报

  5月2日晚7时许,被狗咬伤的四川籍民工蔡某在衢州市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出现精神失常、谵妄、幻视幻听、冲撞嚎叫等症状,自残后咬伤医院2名保安人员,还试图跳楼自杀。6日早晨6时40分左右,该男子因心力衰竭在医院死亡,临床诊断为狂犬病发作。

  当地疾控部门表示,狂犬病患者进入高度兴奋期后,虽极度恐惧和烦躁不安,但绝少有侵人行为。出现这次这样的咬人事件,在国内都比较少见。目前,针对狂犬病发病情况
,衢州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迅速开展狂犬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严管犬类。

  患者咬伤2位医院保安

  咬人男子蔡某,36岁,四川泸州市人,在衢州柯城区白云街道回龙村一建筑工地打零工。蔡的工友说,蔡是4月29日上午开始不舒服的,当天下午看了当地医生没效,然后饭也吃不下了,脾气日益暴躁。

  5月2日下午5点多钟,蔡某在工地上自残,用匕首连刺自己右腿两刀,被工友送到衢州市人民医院治疗。傍晚6点多钟,在医院急诊室,蔡某又用匕首朝自己左腿刺了一刀,还用头将医院厚厚的玻璃门撞成两半。这时,两名保安人员前去制止,其中1人右手臂被咬伤。

  急诊医生听说蔡某1个多月前被狗咬过,结合其狂躁症状,马上叫来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和医院领导。经诊断,怀疑蔡某是狂犬病发作,蔡某被直接收治到传染科。不久,蔡某又兴奋起来,在医院过道里跑来跑去,拒绝医生为他处理伤口,并徒手敲碎了医院消防器具的玻璃窗,拿出两个灭火器要打人,将病人吓得四散。

  派出所民警赶到场时,蔡某正拿着灭火器爬到三楼,想向窗外跳去,民警、协警、保安共七八个人将他抓住并按在地,医生给他打了镇定剂,然后才进行治疗。在此过程中,又有1名保安被咬伤。

  临床诊断为狂犬病死亡

  经过4天治疗,蔡某于5月6日上午6时40分死亡。医生临床诊断为狂犬病发作,如果提取死者脑组织作病理切片进行检测,可以确诊是否为狂犬病,但死者家属不同意做病理切片。

  据蔡某的主管医生、衢州市人民医院传染科的吴医生介绍,狂犬病典型病例临床分为三期:一是前驱期,大多数病人有低热、食欲不振、恶心、头痛、倦怠、周身不适等“感冒”症状;二是兴奋期,患者进入高度兴奋状态,其突出表现为极度恐惧、恐水、怕风、呼吸困难等;三是麻痹期,患者渐趋安静,多数肢体瘫痪。“狂犬病发作,死亡率为百分之百,蔡某在医院里属兴奋期,因呼吸衰竭很快就死亡了。”

  两名保安还在正常上班

  据衢州市人民医院保卫科介绍,被蔡某咬伤的两名保安人员在被咬伤后,1小时内被送到疾控中心注射了狂犬病疫苗,目前未发现异常情况,仍在正常值班。一个月后,将抽血检查是否感染了狂犬病。

  “虽然注射了疫苗,但无法保证百分之百不发病,所以还是很担心的。”两名被咬保安说,“事发时,是很难防备的。因为保安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比如有人持刀抢劫,明知有危险,还是要挺身而上的。”

  衢州下发防控紧急通知

  据当地疾控部门透露,最近几年当地狂犬病发病较少,今年3月22日,龙游县溪口镇溪口村一名2岁婴儿被狗咬伤死亡,这次蔡某的死亡是今年的第二例。

  针对狂犬病发病状况,5月1日,衢州市政府办公室以内部明电的形式下发了关于迅速开展狂犬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5月3日至15日,要在全市范围内展开犬类普查,对存栏犬、猫进行摸底排查,实行犬类强制免疫。对未经免疫、有可疑症状的犬类进行强制扑杀并做无害化处理。

  ■专家提醒 被狗咬伤一定要尽快注射疫苗

  衢州市人民医院传染科和当地疾控部门的专家说,每年春夏之交,都会出现狗猫等动物咬伤病人增多的现象。这是因为春天转暖,宠物进入活跃期,与人的接触日益频繁。而进入夏季后,天气炎热,动物容易烦躁,也会伤人。

  预防狂犬病的方法为:首先,及时处理伤口,正确方法是用20%的肥皂水冲洗伤口。没有肥皂水,就地用清水冲洗伤口,绝对不能挤压吮吸伤口,也不可用土敷、姜擦等土办法;其次,尽早进行预防接种,注射狂犬疫苗和抗狂犬病血清,接种越早生命越安全。接种期间,还需戒酒、戒咖啡和茶水。只要接种及时,并完成全程免疫,一般是没有生命危险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孙自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