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里不一样的假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3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袁超群实习生申媛

  “五一”旅游黄金周结束了,在这个“黄金周”里,也许你坐着飞机去远方旅游,领略祖国山河美好的风光:也许你坐在自家阳台的藤椅上,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看着杂志或小说,消磨着这难得的假日时光;也许你逛完了西安大街小巷所有商店,淘回了一大堆很便宜的东西。但是还有很多人,比如保洁员、交通协管员、工地民工等劳动群体,他们放弃休
息,在艳阳之下仍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用双手改变着我们城市的环境。

  清洁女工的“白色”假日

  节日期间,东大街每天都是人流如织,在人行道上想快步走都不太容易。人多,垃圾也就多。不到50米的距离,就有保洁员不停地清扫。昨日中午,一位弯着腰清扫地面的保洁女工对记者说:“从早晨5点到现在,我就一直没停过。人太多了,前边扫干净了,后边就有人丢垃圾。”而另一位年长的保洁员向记者倾诉道:“五一”期间的清扫工作太累了,街上发传单和促销单的到处都是,有的时候,人太挤,扫地连扫帚都插不进去。前几天下雨,更是难上加难。每天晚上回家,胳膊酸得都抬不起来。旁边的一位保洁员告诉记者,他们一周都没休息,一个月拿的工资却并不多。据了解,保洁员的工作通常都是在清晨4点多开始,晚上11点才结束。“五一”时候,甚至要工作更久。在我们尽情享受整洁舒适的城市环境时,让我们说一声:“保洁员,你们真的辛苦了。”

  交通协管员“日理万车”

  “黄金周”里,车流量、人流量很大,让交通协管员也累得够呛。昨日中午,在北大街十字路口,50岁的谢师傅正指挥着行人不要闯红灯。他对记者说:“干我们这一行,风吹日晒都已经习惯了,别人休息的时候,就最需要我们。‘五一’期间,外来旅游的人多了,市内公交车延点,再加上新增了许多路线车,我们的工作量也就多了,只有一直坚守岗位,配合交警,才能更好地保证交通顺畅。”此外,谢师傅还通过记者向市民呼吁:为了自己的安全,一定要遵守交通秩序。希望广大市民互相监督,文明行车、走路,我们的交通环境才会更好。就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就有10多位过路人来向谢师傅问路,有的近在咫尺,有的目的地还很远,谢师傅一一给他们回答,问路人高兴地走了。听到别人对他说谢谢的时候,他心里美滋滋的。

  工地民工挥汗如雨

  记者来到长安南路一家工地时,正是工地的开饭时间。头戴安全帽,身上满是灰尘,就着白菜粉条,啃着馒头,民工们吃得狼吞虎咽。这个工地的民工大多来自四川,一个年近30岁的小伙子对记者说:“我来西安3年多,在建筑工地打工近二年了。这工作说实话太累,让人吃不消,还得坚持下去,我还想挣钱回家给我儿子交学费呢。”说到这里,他很高兴的笑了,而头上的汗却一直往下掉。他们的工头也是四川同乡,他对记者说,他们在赶工期,每天工作很长时间。别说休假,能保证睡好觉就已经不错了。他说这话的时候有些无奈,但是工地高强度的工作,已经把他磨练得很乐观。他对记者笑笑说:“我们不怕辛苦,但是不希望我们的孩子和我们一样,这样就值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