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至:国防和经济建设同步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3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苏明

  周至县坚持走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发展路子,把人武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使该县经济工作与武装工作呈现出蓬勃兴旺、协调发展的局面,一大批民兵预备役人员成为科技致富带头人和应对各种困难的急先锋。

  人武部是县委的军事部,又是民兵预备役建设的“一线指挥部”,其建设的标准和质量关系到全县武装工作的优劣。周至财政虽然拮据,但县级领导提出在武装建设经费保障上要多算政治账。一年来,县财政先后投资45万元维修县人武部机关办公楼。绿化美化营院,安装防盗设施,为武器库配备了空调,并给库管人员添置了蚊香、花露水等物品,购买了象棋、扑克、乒乓球拍等文体活动器材,极大地改善了武装部的办公设施,丰富了干部的业余生活。

  近几年,地方机构改革,撤并机构,精简人员与健全武装机构,配齐配强专职武装干部矛盾突出。但周至县多年来一直坚持在专职武装干部调整配备政策上优先一步。基层武装部坚持“设置单列,编制不变,职能不变,人员待遇不变”,武装工作纳入全县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领导干部目标责任制、纳入年终考核评比内容。专职武装干部纳入党政干部序列通盘考虑使用。两年来,3名工作成绩突出的基层武装部长被提拔重用,且全部进了同级党委,15名专职武装干部拟提升。

  周至秦岭北麓矿产和旅游资源丰富,但一些区域有重要军事设施。这几年,一些客商考虑到军事区域道路等基础设施较好,便想在这些区域周边投资办厂,县委书记鲜选玉要求县委、县政府的领导,绝不能为了眼前利益,而损害国防建设的长远利益。对附近有军事设施的项目坚决“叫停”。有人说,鲜选玉书记手上的这把“国防刀”,虽砍掉了一些投资项目,却维护了国家利益。

  周至县十分注重指导武装部门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用兵强兵。近年来,全县民兵开展的“带头维护社会稳定、带头科技致富、带头扶贫帮困、带头承租开发荒地”的“四带头”活动如火如荼。全县先后建立民兵防护林1万多亩,绿化荒山3座,建立民兵科技示范园8处,涌现出何建平等科技致富标兵60多名。

  针对周至农村民兵外出务工人数骤增,民兵应急连编组、训练受到影响的实际情况,县委县政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把编组主体由农村向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进行调整。县人武部先后在林业、城建、电信、烟草公司等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组建民兵应急分队5个共600人。应急分队成立2年来,共执行渭河富兴段、县城沙河段等抢险任务6次,参与处理火警2次,担任现场隔离和外围警戒10余次,出动2000多人次,为构建和谐周至做出了重要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