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大兴安岭地区考察调研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53 黑龙江日报

  记者 刘荣升

  钱运录多次深入大兴安岭社区、职工家中,了解社区建设情况,强调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本报讯4月30日至5月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钱运录在大兴安岭地区考察
调研。他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发展特色经济,推动林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林区。

  连日来,钱运录一行在大兴安岭地区党政负责同志陪同下,走林场,访企业,看社区,进哨所,与干部、职工、群众和部队官兵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当地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林区大事,防火第一。钱运录在加格达奇航空护林站,观看了机群洒液灭火、吊桶灭火、索降灭火演练;在图强林业局观看了森林消防大队扑火演练;看望了大兴安岭森警特种部队。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战斗在护林防火一线的广大官兵和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为守护好大兴安岭林区安全再立新功。在漠河“五·六”火灾纪念馆,他语重心长地对身边干部群众说,一定要牢记历史教训,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钱运录还在呼玛县、韩家园林业局等地的检查站查看森林防火工作,与林场巡护人员、检查站工作人员深入交谈,叮嘱大家:“林区防火任重道远,千万不能麻痹大意,一定要落实好责任制,常备不懈。”

  钱运录高度重视生态保护,一路上他仔细查看森林长势,强调要加强保护、合理开发利用森林资源,为子孙管护好这片林海,让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绝不能以牺牲生态来换取一时的发展。在考察恒友家具、北极木业、展望木业、绿洲盛兴人造板公司等企业时,他对这些企业利用林业采伐、清林和造材的剩余物搞林木产品深加工的做法给与肯定,鼓励企业搞好技术创新,节约资源,发展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考察绿色食品展销中心、丽雪精淀粉公司、北奇神药业公司、塔河大兴安岭北药研究所、大兴安岭食用菌食品

保健品研究所、图强特色养殖基地、韩家园松涛鹿苑公司鹿业养殖基地和新林鹿园山庄时,钱运录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产品研发情况,他指出:“特色养殖业和绿色食品在林区大有希望,要推进经济结构转型,搞好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采取多种经营机制,加快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

  钱运录一行还先后考察了大兴安岭资源馆、铁道兵开发大兴安岭纪念碑、漠河松苑原始森林公园、北极乡、图强林业博物馆、十八站林业局天然母树林基地和驿园等,他嘱咐区、县党政领导:“要进一步开阔思路,大力发展替代产业,充分挖掘和利用林区独特旅游资源,壮大特色旅游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考察中,钱运录多次深入社区、职工家中,了解社区建设情况,强调围绕构建

和谐社会,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钱运录走进加格达奇区卫东社区综合服务大厅、文体活动场所等查看时,称赞社区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在漠河县阳光社区,他走进社区便民超市、医疗服务站、信访调解室等处亲切看望工作人员和居民。

  钱运录时刻惦记林区职工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他来到呼玛县呼玛镇三村党员贫困户崔效孔家中看望慰问,鼓励农户依靠发展多种经营早日脱贫致富。他还看望了该县致富带头人运成木业公司总经理魏东成,鼓励他依靠科技、加强管理,把企业办得更好,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在韩家园林业局考察时,钱运录专程前往林业职工、劳动模范梁兴华家亲切看望,对广大林业职工为大兴安岭开发建设做出的贡献给与高度评价。在图强林业局,钱运录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度“五一”国际劳动节,观看了女子军乐队、威风锣鼓队演出,称赞当地寓教于乐,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考察期间,钱运录还前往驻守在漠河北极乡的边防某部四连,亲切看望边防战士,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他们致以诚挚慰问。

  在听取大兴安岭地委、行署和管理局的工作汇报后,钱运录对大兴安岭的地位、作用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与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机遇,坚定不移实施生态战略,加快发展特色经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林区建设。他就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加快发展特色经济、积极稳妥搞好林区改革、努力推进林区和谐社会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钱运录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林区,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大力弘扬在大兴安岭开发建设中形成的“突破高寒禁区”精神,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精力集中到发展和创业上来,努力创造新的业绩。要善始善终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建立永葆共产

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各级干部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及时了解和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新问题,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林区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