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游客源结构变化 自驾车队游海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5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海南游客源结构变化自驾车队游海南(图)

  5月7日,几位来自河南的游客正在海口美兰机场的海南特产超市购买热带水果,打算带些海南特产回家让朋友们尝尝鲜。王凯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一个数字,刚刚摆在万泉河漂流360度景区董事长郭凯面前:五一7天,景区共接待了500多辆车,其中绝大部分是岛内外自驾车。

  统计显示,五一黄金周,海南进岛人数20.9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多家旅行社、景区、酒店都反映,与去年五一相比,游客人数基本持平,但客源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高端游客、自由人、境外客的比例明显增多。据对十家景区抽样调查表明,这些景区接
待人数下降20.7%,旅游收入下降6.81%。而对21家酒店抽样调查表明,这些酒店接待人数增长6.61%,收入增长45%。

  据不完全统计,黄金周以来,每天约有1万人次进入南丽湖地区,湖区内的丽湖银湾、丽湖水庄两家酒店入住率几乎达到100%。文昌的乡村游、渔家乐等休闲产品,也受到岛内外自驾车游客的喜爱。5月1日至5日,全市6家星级酒店、120家家庭旅馆的订单也几乎排满。五指山“大峡谷漂流”项目,每天也吸引数百人前来嬉水冲浪。

  在众多休闲产品的带动下,自驾车、自由人的比例明显增多。据省旅游局的统计,五一7天,共有1.6万辆自驾车进岛,同比基本持平。与往年不同,今年进岛的自驾车大多选择结伴同行,少则几辆,多则四五十辆,浩浩荡荡的车队时常成为东、西线

高速公路一景。

  除三亚的散客比例超出团队比例外,其他市县仍以旅游团队为主,如琼海的旅游团队比例为60%—70%,万宁为80%。即使旅游团队的客源结构,也越来越向着特色游产品和高端客源迈进。沪春秋国旅素来主推纯玩团、会议团等高档产品。五一黄金周,沪春秋仅“贵族之旅”纯玩团和自由人,就占春秋航空包机团队的80%,而今年春节这个比例是70%。海南旅游集散中心也在五一期间推出两项“自由行”产品:“博鳌自由行”和“七仙岭自由行”,吸引了大批游客报名。

  海南珠江国旅以特色游和境外团为黄金周重头戏,虽然游客数量与去年同期差不多,但来自俄罗斯、台湾的境外游客占了一半以上。据三亚银泰、喜来登、万豪等度假酒店反映,黄金周境外游客入住率均比去年同期高10%以上。

  省旅游局副局长陈耀认为,客源结构的变化,与海南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相吻合,说明转型之中的海南旅游质量和效益已开始显现。(高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