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冷水江遇难女矿工13年井下人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16 国际在线

  核心提示

  如果没有这次矿难,也许还没有人知道,还有这样一群女矿工存在。

  4月6日,湖南省冷水江市东塘煤矿发生瓦斯突出事故,9名遇难者中有4名为女性。

  早在1988年,我国的法规即已明确不允许女性从事矿山井下劳动,但这些遇难者中最长已在井下工作了13年之久。矿难带来的悲痛尚未散去,而当地一些以挖煤为生的女性,又在为将来的生计担忧了。

  

湖南冷水江遇难女矿工13年井下人生(组图)

  4月7日,在冷水江市东塘煤矿瓦斯突出事故中获救女矿工李初娥介绍当时情况。

  李初娥半卧在床上,有气无力地拿起一根鸡腿。

  丈夫梁长青———一个长着连腮胡的中年汉子,小心翼翼地端着一碗刚刚熬好的鸡汤坐在病床边。

  李初娥两次喊着“姐姐、姐夫”,哽咽一会后,突然朝丈夫怒骂咆哮。梁长青始终默不作声,满含忧虑的眼神注视着妻子。

  18天之前的矿难,让她至今常被突然而来的头痛所困扰,与之相伴的是歇斯底里的情绪激动。

  4月6日,湖南省冷水江市东塘煤矿发生瓦斯突出事故,当日下井的14名矿工中有6名为女性,9名遇难者中有4名为女性。其中,就有李初娥的姐姐李初莲。

  早在1988年,《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即明确规定禁止安排女职工从事矿山井下劳动,1994年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又重申了这一规定。

  40岁的李初莲已在井下工作了10年。与她同日遇难的赵平姣,挖煤史已长达13年。

  姐妹矿工

  姐姐最初是开绞车的,但是只有300元一个月。于是去挖煤。到后来就去做最辛苦的“背拖拖”。

  李初娥对与姐姐李初莲的最后一面记忆深刻。那是4月6日下午15时许,姐妹俩吃过中餐后便下井。由于一个班要持续8小时,李初莲一再叮嘱妹妹多吃一点。

  她们要上的是中班,从白天15时至晚上24时。

  李初娥是推车工,在离井口较近的大巷上班,李初莲做“背拖拖”,在最底下当头作业。姐妹俩就在大巷分手。

  到晚上10时许,李初娥听到“铿铿”一连串沉闷的巨响。

  旁边人说:“莫不是突了?”李初娥心头一紧,马上想到还在底下的姐姐、姐夫。很快,浓烈的烟雾从井底冲上,李初娥慌乱中不知所措。幸好一名男矿工从下面跑了上来,拉着她就往外面跑。

  4月24日,李初娥至今仍躺在冷水江市人民医院。

  瓦斯中毒和经历的恐惧给她带来不时发作的头痛。但对她而言,姐姐、姐夫的死远比瓦斯中毒给她带来的伤害要大得多。

  据旁人介绍,姐妹感情一直很好,而双双家庭贫困。对于家境更差的妹妹,姐姐李初莲一直倍加关照。数年前李初娥生了一场大病,就是姐姐出钱治愈的。

  在外人看来,姐姐李初莲生性好强,不愿比别人差。

  1990年,李初莲生下女儿,与此同时弟媳也生了一个儿子,公婆给孙子的是200块钱,给孙女的却是200斤粮票。李初娥说:“姐姐把粮票一直收在柜子里,至今没有用掉。”为了赚钱养家,年仅40的她已下井挖了约10年的煤。

  李初娥告诉记者,姐姐在煤矿做过许多活,也跳过好几家煤矿。最初是开绞车的,但是只有300元一个月。于是去挖煤。到后来就去做最辛苦的“背拖拖”。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