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冷水江遇难女矿工13年井下人生(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16 国际在线

  

湖南冷水江遇难女矿工13年井下人生(组图)(3)

  4月8日,悲痛欲绝的死难者家属。

  13年挖煤路

  赵平姣现年48岁,已经在井下工作了13年。“老婆是累到死的。从嫁到我家里,她就没享过一天福。”

  当地政府一份汇报材料称,遇难者中年龄最大的是赵平姣,现年40岁。

  其丈夫陈达初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说,赵平姣现年48岁,已经在井下工作了13年。

  “老婆是累到死的。从嫁到我家里,她就没享过一天福。”两人于1979年结婚。完婚后的第一件事是建新房,家中为此负债数千元。而当时,陈达初以挖煤为生,月收入也就五六十元,相对于债务、日常开支等无异于杯水车薪。

  当时,赵平姣也在外务工,当过建筑小工、装煤工,也做过养猪、酿米酒等工作,有一年还跑到北京一家酒店做洗碗工,但收入都很低。

  陈家膝下有一女一儿。至1993年,女儿9岁,儿子7岁,相继进入上学年纪。为维持陡然增加的开支,赵平姣也提出下井挖煤。陈达初开始不同意,拗不过妻子的一再要求,就答应试试。一试,就是13年之久。

  在去年,家人劝赵平姣别下井。但这一年,儿子考上华中农业大学。此前的2002年,女儿从娄底经贸学校毕业,四年中专生活耗资约4万元。赵平姣一再坚持,要再做3年矿工,把儿子送到大学毕业。

  照片中的赵平姣,一脸忍俊不禁的笑。而开朗、好强,也是她给亲人留下的印象。

  在女儿陈娟眼里,母亲是个敢与命运抗争的女人,并懂得享受生活。

  “她一辈子拼命挣钱,但用钱从不会亏待家人。”陈娟回忆,去年她把手机丢了,母亲第二天就给她配了一台新的,原计划1500元,但实际价格高出500多元。

  4月6日夫妻俩上中班,赵平姣备了一桌丰富的菜,有鱼有肉。陈达初和平常一样吃得很饱,赵平姣因为胃不好,吃得不多。

  饭后不久,两人一起下井,话语一如平常。当日下午19时许,陈达初准备出井时,妻子满身煤灰,正弓着腰送矿木。这是她留给丈夫的最后一面。

  当22时24分,矿难发生。

  陈达初的第一反应就是往井下冲,试图救自己的妻子。此时,巷道里烟雾滚滚,瓦斯夹着煤灰从底下迅速涌上来,人几乎不能呼吸。

  一旁的堂兄以及另外一名矿工,使劲拽住了陈达初。

  “20米远!找到妻子的尸体后,我才发现当时自己和她只隔了20米远,我却没法救起她!”病床上的陈达初说。

  事后搜救队员查证,井下的赵平姣已跑出约80多米。她死的时候还手捏鼻子,一脸痛苦的表情。

  井下备有氧气包,但陈达初表示,那都是应付检查的,矿工根本不会使用。一个细节是,此次事故中无一人动用过井下的氧气包。陈达初已经下了20多年的井,也不会使用,他说煤矿就没有人教过怎么用这些东西。

  1000多元的代价

  李初娥说,姐姐通常比男的做得还多,而工资还要高出姐夫不少。

  出事前不久,李初娥代姐夫姐姐领到了今年2月的全部收入。

  据明细表,2月份姐姐的工资、加班费、额外装煤费,共计1800元,姐夫的是1680元。

  李初娥说,姐姐挣这1800块钱不容易,每天除了下井8个小时以外,还要大清早就起床装煤车,装一车煤才能赚10块钱左右,姐姐每天都要装好几车。加上做家务、干农活,她每天睡觉就四五个小时。

  姐姐李初莲最初是开绞车的,由于赚钱不多,改去挖煤。在这个勒令关停整顿的小煤窑里,李初莲与男矿工一样在黑暗的地下做着高强度的工作,同工同酬,也最终同生共死。

  按李初娥的说法,姐姐通常比男的做得还多,而工资还要高出姐夫不少。

  “遗照上的样子就像她,很逼真。”手执姐姐的照片,李初娥如是说。

  在她印象中,姐姐从不给自己买好衣服。今年年初,姐妹俩去冷水江市区,看了好几次最后相中一件绿色羊毛线衣服,大约140元钱。两人一合计,等着4月份发了工资再买。

  买了新衣服要收上好一阵,才舍得拿出来穿。2人同时买了一条50元的裤子,我的都穿烂丢掉了,姐姐的还是崭新的。

  李初莲常对妹妹说,“别看现在每个月能赚1000元,能过日子,以后没煤挖了,我们就没得做了。”而李初娥坦陈,自己不如姐姐勤劳,更不至于她那么玩命。“姐姐要是像我一样想得通一点,或许就不会这么玩命地挣钱,就不会死掉了。”李初娥叹息。

  她表示,病好了以后不想在煤矿干了。但是,又能干什么呢?出去打工,没文化,年龄大了,哪里能找到工作呢?李初娥和丈夫同时陷入了沉默。

  最后,李初娥补充说,“或许,还是只有去另一个煤矿干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