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五一黄金周专题 > 正文

五一黄金周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78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 (记者 张毅) 记者8日从商务部获悉,今年“五一”黄金周,国内商品市场丰富多彩,购销两旺。据商务部监测分析,5月1日-7日,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80亿元,同比增长 16%,其中,餐饮业增长18%左右。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分析认为,“五一”黄金周国内市场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大型商家人气旺,财源广进。城市的百货店、大型综合超市、通讯器材、服装及汽车专卖店、家电及建材专业店等销售火爆,尤其是大型连锁企业利用其网络和品牌优势,扮演黄金周市场的主角。1日-7日,全国重点监测的千家零售企业实现销售额近500亿元,同比增长18%,客流量同比增加了20%左右。

  二是商品市场亮点突出,消费结构升级明显。黄金、品牌家电、小排量汽车成为本次黄金周市场亮点,图书、

方便食品、应季服装、花卉、鞋帽等热销。直流变频、有净化空气功能的空调销售火爆,大屏幕平板电视成交活跃,宽屏幕、多功能的数码相机、摄像机和彩屏摄像手机受欢迎,问鼎经济型、小排量轿车的消费者特别多。

  三是餐饮市场持续火爆,婚庆消费红火。深圳市的传统饭店、酒楼及各种休闲主题餐厅的客流量较平日明显增加。青岛市以海鲜为主的特色

美食吸引了不少旅游者。上海各大宾馆、酒店的
婚宴
几近爆棚,预定量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北京市的婚庆消费则呈现出个性化的特点,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海底婚礼、蹦极婚礼、热气球婚礼等极具个性化的婚礼形式。

  四是农民生产过节两不误,“农家乐”魅力依旧。“五一”期间,南京市100多个“农家乐”旅游项目共实现营业收入6000多万元。新疆乌鲁木齐县的农民利用自家的庭院、果园办起了休闲观光、娱乐餐饮等旅游服务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一些“农家乐”项目早在节前就被预订一空。

  五是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 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总体保持稳定,未出现明显的波动。预计节后粮油价格将继续保持平稳,而随着消费需求的减弱,肉禽蛋价格将有所回落。(完)

  相关专题:2006五一黄金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