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一盘点:各部委五一为民办实事 促社会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32 新华网

  ==============

  

五一盘点:各部委五一为民办实事促社会和谐发展

  漫画:“分秒必争”

  建筑业农民工队伍约占进城务工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占从事建筑施工人员总数的90%以上,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为农民工创造良好的作业、生活环境,提高农民工队伍整体素质,对于统筹城乡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建筑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中提到,要结合季节特点,做好农民工的饮食卫生和防暑降温、防疫等工作,特别是高温天气,要合理调剂户外作业时间,适当延长午休时间。定期组织农民工进行体检,使农民工真正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新华社发

  3年内,劳动保障部门将致力推广“平安计划”,使包括煤矿、建筑业在内的高风险企业的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

  据称,未来3年,劳动保障部门将推行以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为主要内容的“平安计划”,以农民工比较集中、工伤风险高的煤矿、建筑企业为重点,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全部煤矿企业农民工和大部分建筑企业等高风险企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目标。

  此外,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昨日称,天津、上海、山西等8省市将新增为养老保险做实个人账户的试点,目前这些试点正在摸底测算,随后将上报方案。

  ==============

  

五一盘点:各部委五一为民办实事促社会和谐发展

  据中国铁道部消息,为使旅客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五一旅游黄金周,铁路部门将采取五项措施,确保旅客列车正点,让出行旅客放心满意。

  铁道部运输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称,“旅客列车能否正点运行,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铁路部门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旅客列车正点运行。”

  据悉,五一黄金周期间,铁道部将采取五项措施,确保旅客列车正点运行:五一黄金周期间,铁路线上大部分施工将停止,除京沪、浙赣线电气化改造区段外,其他主要干线线路的施工原则上全部停止。对重点工程,需继续施工的要经铁道部批准。施工单位要确保安全,不得影响运输秩序。

  ==============

  交通部加快道路运输运力结构调整的步伐,客运以提高乘坐舒适性、运行可靠性和确保运输安全为目标进行车辆的升级换代,货运以降低能耗,提高运输效率、确保运输安全为目标进行车型调整。

  据交通部公路司车辆处副处长蔡团结介绍,交通部主要采取了以下一些措施:

  在货运车辆结构调整方面,降低大吨位车辆和集装箱运输车辆的收费公路通行费收费标准,引导多轴重型车辆和集装箱运输车辆的发展。制定了国家强制性标准《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该标准是汽车设计、生产、使用等方面必须遵守的强制性标准。研究制定了货运车辆推荐车型和重点监管车型的管理办法,推进车型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

  

五一盘点:各部委五一为民办实事促社会和谐发展

  重庆市渝中区第一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在进行讲革命故事活动

  重庆市渝中区第一实验小学通过创新活动形式,将“八荣八耻”形象和具体化,引导学生把“八荣八耻”与实践相融合,让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学生内心。 新华社记者 周衡义摄

  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做好“五一”黄金周学校安全工作,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对在校学生活动进行周密安排,防止意外事故发生;严禁组织中小学生利用假期参加商业性庆典、演出活动。

  教育部要求各学校在“五一”节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防范能力。对外出学生的流动,要以安全、就近为原则,中小学生出游要有家长带领,大学生出游要结伴同行,地势险峻或安全措施不落实的地方不得前往。外出活动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注意餐饮卫生。要加强对校园、教职工和学生宿舍的治安巡逻。

  据了解,各学校在“五一”节前普遍开展了安全大检查。教育部要求把校内外学生公寓、教职工宿舍、食堂、实验室、教室、图书馆、会议室等人群集中场所作为检查的重点,特别要查找火灾隐患,检查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

  ==============

  司法部近日制定下发了《关于司法行政工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的意见》,为进一步提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自订了四项主要“任务”,分别是:

  ——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工作的职能作用,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按照这个意见,要求围绕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大量法律服务需求,特别是农村招商引资、完善土地承包经营、土地征用补偿安置、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制度过程中出现的法律需求,及时有效地组织律师、公证员跟进服务。

  ==============

  首先,要充分考虑农民的切身利益。尊重农民的市场主体地位,保障农民自主经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在今年全国范围内取消农业税的基础上,强化粮食直补和良种补贴力度,积极争取扩大农机具购置补贴规模。继续改善农民进城务工环境,加强对农民工的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

  其次,要着力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最突出、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实行农业科技指导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科技推广新机制,满足广大农民对实用科技的迫切需要。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加快农村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步伐,加快农村公共卫生设施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农民道路、饮水、居住、通讯等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