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一收藏家觅得百把古锁 明清古锁巧夺天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4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据《广州日报》消息,广州收藏家觅得百把明清古锁:有爬杆的猴、两蹄奋起的马、尾巴会摆动的鱼、四只脚都会动的龟、用“成语”当“钥匙”的密码锁,巧夺天工……

  密码锁、镶嵌在门柜内的弹簧锁在我们的生活中司空见惯,但已经谈不上“美感”,而记者近日在民间收藏家邹先生家见到了上百把古锁,不仅能防盗,而且造型精美,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尤其是清代的密码锁,用四字“成语”当密码,丝毫不逊于我们现在的数
字密码锁。

  明清是古锁的鼎盛时期

  邹先生介绍说,我国的金属锁最早出现在汉代,最初是簧片结构锁,后来还发展出文字组合锁。明清时期是古锁的鼎盛时期,以铜质和铁质为主。上世纪50年代,中国古锁迅速退出了历史舞台。

  他收藏的古锁造型多样,有圆形锁、半圆形锁、长方形锁,还有八角形白铜雕花锁、葫芦锁、生肖锁、动物锁等等,这些古锁中,最小的直径仅一厘米,大的虾公锁有一公斤多重。邹先生最为得意的是他收藏的生肖锁,有爬杆的猴,长胡子的羊,两蹄奋起的马,憨态可掬的猪,还有他自己特别喜欢的牛。其他动物造型的锁也非常生动有趣,如尾巴会摆动的鱼锁,四只脚都会摆动的铜龟锁,以及比较少见的螃蟹锁。

  “首法光和”四字对齐方能开锁说到古锁,就不能不说说清代的“密码锁”,邹先生收藏了两把,铜做的圆柱体串了几个铜环,一把是6个铜环组成“绝句”,一把是四个铜环组成的一句半通不通的“成语”。各个铜环上参差不齐地写着“事、陪、小、臣、可、方、川”等字,每个环上四个汉字,铜环调至制锁人设定的5个汉字,才能打开,与我们现在的数字密码锁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不同者,前者用汉字当密码,后者用阿拉伯数字当密码。邹先生为记者演示了那把“成语密码锁”,必须要把“首法光和”四字对齐成一排才能把锁打开。

  以前的古锁可不是绣花枕头———好看不好用,这些锁的防盗功能相当让人放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