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冰棒雪糕等冷冻饮品合格率仅占一成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40 云网

  立夏过后,昆明越来越热了,冷冻饮品消费量也随之增加,可当我们过瘾地吃冰棒时,却不知所吃冰棒质量是否合格。昨日,记者从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为规范冷冻饮品市场秩序,促进冷冻饮品质量的提高,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今年4月,省质监局组织开展冷冻饮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表明,市场上的冷冻饮品抽查合格率仅有12.94%。

  85个产品仅有11个全合格

  此次冷冻饮品质量专项抽查,产品包括冰淇淋、雪糕、雪泥、冰棒等,共抽取了昆明、红河、大理的35家冷冻饮品生产、经销企业的85个产品。检验结果表明,有11个产品所检项目全部合格,产品抽查合格率为12.94%,有74个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87.06%,产品抽查合格率比去年的39.39%下降近27个百分点。

  用了食品添加剂不注明

  在此次抽查中,未按国家《食品标签通用标准》规定在产品外包装上标明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有意隐瞒产品真实信息,误导消费者的情况较为普遍。在不合格的74个产品中,有39个产品内在质量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但因在产品中使用食品添加剂如甜味剂、着色剂不注明,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这也是造成合格率比去年下降的主要原因。

  微生物超标比较严重

  抽查中有16个产品菌落总数指标超过国家标准要求,有18个产品大肠菌群指标超过国家标准规定,占不合格产品总数的24.32%,其中,有1产品菌落总数为19000cfu/g,超过国家标准要求(≤3000 cfu/g)的6.3倍,5个产品大肠菌群达2400 MPN/100g,超过国家标准要求(≤100 MPN/100g)的24倍。这些微生物严重超标的产品,消费者食用后会引起腹泻等肠道疾病。

  冰淇淋营养成分太少

  由于冷冻饮品的原料如白糖、奶粉、酥油的价格不断上涨,有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追求利润,在配料中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如用糖精钠、甜蜜素等替代白糖,有的偷工减料或采用低质原料,有些甚至是工业原料,造成总糖含量严重不足。部分冷冻饮品中,以乳蛋为标志的总固形物含量非常少,取而代之的是营养价值非常低的玉米淀粉、小麦粉、劣质植物油和工业奶粉之类的材料。

  由于价格的原因,云南的冷饮企业很少生产冰淇淋。本次在云南省的企业中抽查了3个冰淇淋样品,蛋白质均达不到标准要求,其中一个产品蛋白质含量仅为标准要求的10%。

  11种冷冻饮品可放心吃

  从此次抽查情况看,省外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高于省内产品。在抽查的35家企业的85个产品中,涉及省外8家知名生产企业28个产品,省内28家企业57个产品。在合格的11个产品中,省外产品有8个,省内产品3个。

  在此次抽查中,和路雪(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经典品味香草/巧克力口味脆皮冰淇淋、百乐宝香草口味奶昔雪糕、指环王水冰、可爱多蛋筒非常草莓口味冰淇淋,雀巢(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曲奇脆巧克力味雪糕、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巧乐兹巧脆棒雪糕、成都大桥道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麦香脆巧克力麦片脆皮雪糕、峨眉山市红英食品饮料厂生产的卷卷心脆皮雪糕、标注厂名为云南省澄江西龙潭饮料厂生产的“甜话梅棒冰”、昆明安迪多好味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大牛奶雪条”和“黑里俏雪条”等产品在此次抽查中所检项目全部合格。(曾沛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