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公报:跛脚的陈水扁 办跛脚“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1:54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5月8日电今日出版的《大公报》发表评论文章称,离台湾08年大选还有两年。马英九访美,台湾岛内舆论的解释都认为小马是赴美“面试”,结果获高分过关。相比之下,民意支持度只有百分之十八的陈水扁早已“跛脚”,今次外访再遭美方横眉冷对,自然“跛”得更加厉害。一名“跛脚”的“总统”,带一群“跛脚”的幕僚,去办“跛脚”的“外交”。

  文章指出,陈水扁出访拉丁美洲巴拉圭、哥斯达黎加两国,此事本属“小菜一碟”,却因“过境外交”、“银弹外交”等问题,遭在野党猛烈抨击,变成不大不小的风波。此事可以从多个角度稍作分析:

  一、陈水扁在近期被其妻吴淑珍及“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前副秘书长陈哲男的弊案困扰,尤其是涉及其妻大手炒股、接受礼券和献金、干预人事任命的部分,最令陈水扁头痛,以至台湾“第一家庭”家宅不宁,放风称吴淑珍身体欠佳,焦虑不安,一日上厕所十九次云云,阿扁更自言愿“提早下台”云云。局面已经到了“扮可怜、博同情”的地步,陈水扁哪里还有闲情逸致外访?究其原因,明显是阿扁意图用外访的光彩来冲淡以至掩盖弊案的晦气和灰暗。扁外访期间,事无大小,台湾传媒必详情报道,至少暂时可以挤走与弊案相关的新闻,陈水扁和吴淑珍有机会喘一口气,此乃“转移视线”之计。

  “丢脸外交”呜呼哀哉

  二、台湾的“邦交国”只剩二十五个,全都是小国或岛国,人口最多一千零八十万(危地马拉),最少仅一千三百八十人(梵蒂冈)。这二十五国在欧洲只有梵蒂冈,非洲有六国,拉丁美洲十二国,大洋洲有六个岛国。陈水扁这次访问巴拉圭、哥斯达黎加,实在没有什么大事要事,无非是“送钱去”而已,岛内因而痛批“金钱外交”。以巴拉圭为例,向台湾贷款四亿美元,不要说本金,连利息都付不起,这次阿扁到访,又不得不购入巴拉圭公债二亿二百六十万美元。陈水扁为了避开弊案的火头外访,台湾民众又要付出六十四亿元新台币的“金援”。

  三、为这次外访,扁当局早在今年三月就扬言会“过境美国”,地点一如既往,将会是纽约、洛杉矶或西雅图这样的大城市,阿扁又可趁过夜之机,在当地搞“独派”分子组织的欢迎仪式,并发表讲话,也就是大搞“过境外交”。这一次,扁的如意算盘未能打响,美方迟迟不作回应,令扁及亲信急如热锅上的蚂蚁。扁原定五月三日出发,但美方一直拖至二日凌晨方宣布同意过境,但地点不在美国本土,而在阿拉斯加,而且是只准飞机加油,不准阿扁过夜。这样条件,倘与马英九访美时所获的高规格接待相比,简直是阿扁的奇耻大辱,扁心中的“不是滋味”可以想像。扁被迫延迟一天于四日出发,并通知美方不经阿拉斯加,相信亦有表示不忿或抗议之意。扁坐机原计划在贝鲁特降落加油,但遭黎巴?政府拒绝,临时又改为取道阿联酋阿布扎比。总之,扁这次的“过境外交”,不但未见增光,反而被立委形容为“丢脸外交”,呜呼,哀哉!

  添烦添乱被借机教训

  四、美国对陈水扁冷淡或冷待,直接的原因相信是为了表达对“终统”的不满。阿扁玩“终统”,自以为得计,但却触及美国心目中“四不一没有”的底线,被认为是扁有意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图谋,不符合美国利益。美国认为,若台海开战,美中台三方都将是输家,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不得不改写。显然,美方对陈水扁的“不听话”和“添烦添乱”非常不满,借此机会给他一点“教训”。

  五、间接的原因,估计是美方顾及中方的感受。自李登辉时代起,中方一贯明确表示,反对台湾地区领导人进行任何“过境外交”、“金钱外交”、“度假外交”、“高球外交”等,因为这些活动均富含“台独”意味。另一方面,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如朝鲜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美方均需要寻求中方的协助或合作,即使在石油方面,美中两国是全球排名第一、第二的用油大国,既有竞争,亦需协调,因此,美方在台湾问题如陈水扁过境问题上,对中方表示尊重,在政策上作出某些调整,亦是不难理解的事。此外,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举行“胡布会”后,中美关系的改善亦在情理之中。美方冷待陈水扁,堪称“一石二鸟”,何乐而不为?

  内忧外患四面楚歌

  六、离台湾08年大选还有两年。陈水扁依法是不可能再参选,但美国在蓝绿之间的取舍,不是已经明明白白了吗?马英九访美,台湾岛内舆论的解释咸认为小马是赴美“面试”,结果获高分过关。相比之下,民意支持度只有百分之十八的陈水扁早已“跛脚”,今次外访再遭美方横眉冷对,自然“跛”得更加厉害。这次阿扁外访,用蓝营立委蒋孝严的话形容:一名“跛脚”的“总统”,带一群“跛脚”的幕僚,去办“跛脚”的“外交”。未来两年,阿扁未必会提早下台,但继续“跛脚”则绝无疑问。

  七、陈水扁不但面对美方、中方、在野党和民间的压力,更遭受来自绿营以至党友的公开攻击,例如,有“四大天王”之称的吕秀莲、苏贞昌、游锡堃及谢长廷,均在弊案问题上与扁划清界线,有提建立清廉自律公约,或提“第一家庭”应高标准自我要求,甚或指扁应坦然认错道歉。此情此景,对陈水扁而言,正是内忧外患,内外交困。确实令人怀疑,陈水扁究竟能不能撑到○八年五月任期届满?

  八、陈水扁出发访问巴、哥时在机场表示,北京打压台湾的国际生存空间,又称大陆应与台湾的民选政府坐下来谈判。其实,北京早已表明,不管什么人或什么政党,不管过去说过什么或做过什么,只要承认“一个中国”,承认“九二共识”,我们都愿意与他们商谈祖国和平统一的问题。陈水扁倘若真的想“坐下来谈判”,以他的聪明程度,不可能不知道应该怎样做。时至今日,陈水扁是“知之甚详而不为也”。陈水扁想要的是“台独”,那就最多“跛脚”到任期结束。奈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