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晚谈:让孩子学会劳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2:14 今晚报

  近日媒体刊登的一项有关青少年劳动状况的调查应引起我们的思考。

  这项调查显示,青少年学生普遍认同应该养成热爱劳动的品德,但却有75%的学生从未做过家务劳动或很少做家务劳动。这说明青少年虽有较明确的价值取向,但在行动上却存在问题。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除了学生课业负担重外,更主要的就是很多家长对孩子过分娇惯。一些家长对孩子百般呵护,样样为孩子代劳,小到洗手绢、削苹果、剥鸡蛋皮,大到替孩子到校内做大扫除等,以致这些孩子劳动观念淡薄,好逸恶劳,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这样的家长表面上是疼爱孩子,实际上是剥夺了孩子劳动的权利,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令人堪忧。

  德国文学家歌德说:“热爱劳动是人最重要的美德。”事实表明,一个人有无劳动习惯,将会影响他的一生。

  劳动对青少年来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家长应该从小为孩子创造劳动条件和环境,教育孩子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让孩子从小学会劳动,热爱劳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