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花八门"促销术"让人生疑 商家诚信正在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2:5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五花八门的促销术如过江之鲫纷至沓来,但是诸多的促销术中,以辱没自己甚至揭短方式来吸引顾客的,堪称“创新”。五一期间,不少市民看过这种促销术后,怀疑商家诚信有几分?

  “愚民战术”让人生厌

  宿州路中段,有一家小店面的高音喇叭高喊:最后两天,所有商品一律2元……不远处,另一家店面打出:门面拆迁,最后三天,所有商品一律甩卖……“其实五一节前路过这里,这些喇叭和告示就这样了。永远的最后几天。”路过此地的工大北区王同学说,“不知道他们对自己的‘愚民战术’感觉如何,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是明智的消费者都不会去买这样的商品。”

  辱没自己吸引眼球

  无独有偶,记者在逍遥津南站等车时听到一段“创意”十足的促销语:……本店所有商品大处理、大甩卖、大放血、大亏本,样样13元……本店承诺:赚钱是小人、盈利是下人的宗旨……

  住在附近的胡老伯激动地说,你听听,有说自己开店赚钱就是小人的吗?开店不为了赚钱,他们在干什么?这样以贬低辱没自己来宣传,也真够下本的。胡老还介绍说:“这家店面前一段时间播得更绝,说老板娘跑了、小老板哭了,无心经营什么的,闹得绘声绘色,无外乎多吸引顾客。”

  记者走近店面一看,果然还有“小老板哭了”等标语贴在门面显眼位置。而店内销售的是一些套头衫、水杯、灶具等商品,购物者寥寥。

  如此促销丧失诚信

  广告时代从最初朴实无华的“清仓”,到语带夸张的“出血价”、“跳楼价”,再到故事性较强的“厂家倒闭”、“拆迁、转让”、“最后×天”等等,最后发展到今天“老板娘跑了”、“赚钱是小人”……促销语言越来越出位、煽情元素越来越丰富,故事也越来越玄乎。

  有识之士分析认为:商人们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是路人皆知的事情,刻意隐瞒这个本质性的东西,在利诱和欺诈之间采用欲盖弥彰的手段,最终会被理智的消费者所唾弃。“再傻的人,你能骗他一次、两次,总不能骗第三次吧?”在声泪俱下、信誓旦旦声中,商家的诚信正在日益流失,而这对于以盈利为目的的商家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

  (刘光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