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准入台湾水果达22种 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日益密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3:14 国际在线

  从本月1日起,中国大陆准入的台湾水果从18种扩大到了22种。有关人士指出,这是近两年中国大陆惠及台湾农民政策的延续,表明海峡两岸的农业合作日益密切。

  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两岸经贸论坛上,中国大陆公布了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增加台湾农产品进口到大陆的品种。5月1日,新准入的柳橙、柠檬等台湾水果在中国南部的福建省厦门市与市民见面。台湾玉井乡农会
总干事黄澄清先生告诉记者,以往,柳橙滞销是台湾农业界人士的一块心病,大陆增加进口台湾农产品的政策帮了他们的大忙。

  据了解,从本月1日起,中国大陆除了扩大台湾水果进口的品种以外,还开放了11种台湾主要蔬菜品种零关税进入大陆市场。有关行业组织还将适时组织农产品供销企业组成采购团赴台湾采购水果、蔬菜。部分台湾水产品进口到大陆也将享受零关税优惠和检验检疫方面的便利。

  事实上,为了帮助台湾农民解决农产品丰产滞销问题、积极推动海峡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去年中国大陆已经扩大了台湾水果进口,并对部分水果实行零关税。这一年,台湾在遭受自然灾害,水果产量下降的情况下,出口到大陆的水果总量达到3400吨,进口数量同比增长35%。

  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只是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的一个缩影。经过20多年的交流,两岸的民间农业组织已经在动物疫情通报、农业信息交流等方面建立了稳定的沟通渠道。不少台湾农业企业也来到大陆创业,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去年底,在大陆投资的台湾农业企业已有5000多家。此外,在大陆设立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也取得了很大成功。

  中国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何子阳先生表示,两岸农业的互补性是双方合作日渐升温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说,台湾农民的专业技术素质较高,具有丰富的农业经营经验,但受到市场狭小的局限。而大陆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丰富,农产品销售市场潜力巨大。因此,两岸农业应进一步加强合作。

  有关人士指出,在世贸组织规则下,大陆能单方面给予台湾的优惠待遇毕竟是有限的。因此,应该从两岸民众的利益和福祉出发,进一步推动两岸农业在农业人员交流、农产品贸易、技术交流、农业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开创两岸农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