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老农岛上种树种草16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3:23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专家们认为他的做法改善了鳄鱼屿生态

  

一老农岛上种树种草16年

  林北水对岛上树木如数家珍。

  在前天的考察过程中,队员们意外了解到:岛上的木麻黄、相思树、芒果树,有相当一部分是琼头村的农民林北水种植的。专家们都认可老林的做法,认为他的植树造林改善了鳄鱼屿生态。

  老林告诉记者,他在岛上生活了16年,种植了至少10万株树苗,但成活的大概只有1万株。1990年,他初上鳄鱼屿时,岛上的相思树几乎被砍光了,整个岛光秃秃的。老林在养虾之余,尝试着种各种各样的树。他先后试了上百个品种,结果只有相思树、木麻黄等少量树种能成活。盛夏时节,海沙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种下的木麻黄全被烫死了。老林就地取材,将岛上原有的草种,一铁锹一铁锹挖起扩种到沙滩上,给裸露的沙滩降温。

  1999年的台风,使鳄鱼屿的面积减少了几十亩。“再不把木麻黄种活,几十年后,这个岛可能就消失了。”为了解决技术问题,老林特意托人到北京买来谷文昌在东山岛种树固沙的资料。他先后投入10多万元购买树苗,连儿子读大学的费用都被“挪用”了,现在,儿子是半工半读上大学。

  他先后种了2万多棵木麻黄,只成活了几千株。老林又尝试种上两千多株芒果树,是闽南当地的树种,果实小小的,但很香。由于他种果树是为了改善环境,因此采用的是粗放种植方式,不施用农药化肥,对环境没有造成危害。

  成活的树都长得繁茂,科考队员看到,很多白鹭在木麻黄树上栖息,芒果树上也有很多鸟窝。

  记者 刘丽英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