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毛泽东手稿首度在台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3:5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周礼

  

  就在两岸经贸论坛与第二次“胡连会”成果在岛内外引起巨大反响之际,国民党中央再次做出惊人之举——首度在台 展出毛泽东手稿。

  

  毛泽东手迹首现台湾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为纪念五四运动87周年,经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批准,国民党党史馆将在5月4日举行“五 四新文化运动纪念活动”,并在党部大厅展出“五四名人书札”,破天荒地展出毛泽东、陈独秀、李大钊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 的珍贵手稿。这也是台湾首度展出中共领导人文物。

  据国民党党史馆主任邵铭煌介绍,这次展出的毛泽东手稿,包括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向国民党党工林伯渠、 彭素民报告他回到长沙进行组织工作状况的信函;毛泽东写给“平民教育委员会”,表示自己因为头痛想辞去委员一职的信函 。此外,青年时期毛泽东曾以名字笔划数取笔名“二十八画生”,在《新青年》上投稿,题为《体育之研究》,力陈体育与国 力的关系,认为若“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字里行间忧国忧民。该手稿这次也将一并展出。

  届时,马英九也将以“开创理性政治的新时代”为题,在平面媒体发表专文。

  

  “毛泽东热”岛内升温

  由于历史的原因,涉及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字眼与事物,在台湾曾经是天大的禁忌。岛内曾经有政治笑话称,乘客在8 路公交车进站时招呼同伴大喊“八路来了”,在车站引起巨大恐慌,甚至招来宪兵干涉。但在蒋经国开放台湾民众来大陆后, 随着两岸交流的拓展,许多政治因素逐渐淡化,岛内甚至出现了“毛泽东热”。

  1999年,一家“毛主席咖啡馆”在台北市民大道开业。咖啡馆里面收集了大量的毛泽东纪念品,简直称得上毛泽 东小型纪念馆,甚至连整个店面内外装潢都一片“东方红”。一时间,该咖啡馆成为台北市民争相涉足的场所。去年10月, 台湾出版企业引进出版了《毛泽东语录》,一度令台“洛阳纸贵”,出版企业不得不一版再版,以满足民众要求。

  而在大陆,也出现了对国民党及其领导人的重新评价和认识。2005年8月,大陆第一座专门为国民党建的博物馆 ——“国民党抗日军队馆”在四川大邑县落成,首次对国民党抗战时期的表现公开给予正面评价,馆方还特别邀请国民党主席 连战为馆名题字。2005年9月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会上,肯 定了国民党在抗战中的重大贡献。同时,一批反映国民党抗日正面战场的书籍与影片也相继面世。

  另据《南方都市报》4月22日报道,广州的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在检修期间,对馆内陈设进行了调整,在原有孙 中山、宋庆龄、廖仲恺塑像的两旁,首度增加了胡汉民、蒋介石等人的仿真塑像。香港《太阳报》就此认为,蒋介石在大陆被 视为“人民公敌”近60年后,首次以孙中山左右手形象进入“爱国主义教育”殿堂,意味着大陆对历史人物的认识更加客观 。

  

  国共两党互动

  迈入全新阶段

  分析人士认为,国民党中央首度展出“宿敌”文物,象征国共两党的互动,迈入理性、全面的新阶段。自去年连战访 问大陆实现两岸两党的面对面接触以来,两党已开始从更加理性的角度面对历史问题,在历史认识等问题上探寻最大公约数, 以求在文化领域获得共识。

  对大陆而言,在目前两岸缺乏直接对话与沟通管道的条件下,通过强化历史同质性,可以在岛内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 中巩固“一个中国”的概念,避免岛内出现国家与民族认同的断代与缺失。

  对国民党而言,通过展现、阐释客观的史实,将在一定程度上树立国民党勇于面对历史、承认失败的良好形象,展现 负责任的政治态度,以赢得岛内民众支持。另外,此举还能让国民党赢得历史问题的“话语权”,避免在历史问题上被政治对 手抹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