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后天起3万出租车可刷IC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4:19 法制晚报

  有关部门称:一些司机可能不愿刷卡如拒刷乘客可投诉投诉电话:68351150和68351570

  5月10日起,本市公共交通将全部启用一卡通刷卡乘车,各种刷卡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今天上午10时,市交通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的3万辆出租车从5月10日可以刷卡乘
车了。

  一卡通·出租车

  3万出租车可刷卡

  本报讯(记者王佳)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委透露,本市具备一卡通刷卡功能的出租车总数达到3万辆。

  据了解,本市出租汽车系统已完成了银建、金建、新月等8家大型企业和友谊、元亨等41家中小企业共1.8万辆

出租车读卡机系统的安装,加上2004年首汽、
北汽
等6家出租汽车公司开通的一卡通系统,本市具备一卡通刷卡功能的出 租车总数达到3万辆,剩余的没有装读卡机系统的车辆将在车辆更新时陆续安装。

  如“拒刷”可投诉

  3万辆刷卡出租车分属55个出租公司,刷卡的出租车都有相关标识。

  “由于刷卡刚刚开始,一些司机还担心刷卡会出现问题,所以,一些司机不愿刷卡。”运管局公交处处长刘恩全介绍 ,3万辆出租车正式刷卡时间也是从5月10日开始,如果出租车拒绝刷卡,乘客可拨打交通执法总队的68351150和 68351570电话进行投诉。

  刷卡测试都合格

  4月20日至29日,市交通委有关部门对上述8家出租汽车一卡通系统进行测试。参加测试车辆3743辆,刷卡 消费正常,刷卡合格率100%。

  此外,有关部门还对新开通一卡通系统的出租汽车公司的2.3万余名驾驶员进行了一卡通卡的使用培训,并发放了 操作手册。

  一卡通·体验

  “前门上,后门下!”今天是五一长假后的第一个上班高峰,车站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显得格外忙碌。从5月10日 实行公交一卡通后,本市公交车的上下门都将有各自的“规矩”。今天上午,记者进行了体验。

  人不多秩序良好

  时间:08:00

  地点:王府井站台

  早上8时的王府井车站,人并不是很多。车站工作人员拿着扩音喇叭喊“前门上,后门下”或“中门上,前后门下” 。而进站公交车的售票员也探着身子向窗外喊话,引导人们注意上下车门。记者在该车站观察的一刻钟内,没有发现违规上下 车的乘客,秩序良好。

  心急乘客“混水上车”

  时间:08:30

  地点:永安里站台

  8时30分,记者在永安里路口西车站看到,这里的人流已比较大。除了空调车上人较少外,1路、4路等普通公交 车上已经挤得满满当当。

  记者观察发现,由于乘客多,车停后,后门并不下车的乘客也会先下车“让道”给要下车的人。等他们再站回后门的 时候,就有车下的乘客跟着“混”上车。

  挤在中门动弹不得

  时间:08:49

  地点:公交车上

  8时49分,记者在永安里路口西挤上了一辆1路车。一上车,售票员就提醒中门乘客:“侧侧身!往后走!后门下 车!”而记者却挤在中门动弹不得。

  一分半钟后,车辆驶入国贸站,一直还在挣扎着试图挤到后门的记者只好就近从中门挤下车,身后还跟着几位挤下来 的乘客。文/陈斯

  一卡通·便民

  增发公交车高峰满载不超七成

  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实行一卡通后,根据客流的变化情况,公交集团将采取多种措施,方便市民排队刷卡上车。 措施一

  300路内外环增发22部车

  对客流量较大的线路,公交集团将增发车辆。如300路内外环共计增加配车22部,345支增加配车13部,1 20路增加配车13部,322路增加配车9部。

  据了解,5月1日开始在84条拥挤线路增加配车1184部,全日增加车次6663次,使高峰满载不超过七成。

  措施二

  345支沙河站加发区间车

  针对大客流中途站点(如345支沙河站),将采取加发区间车的方式。同时,在有条件的大客流首末站(如300 路草桥站),将根据客流走向特点,加发快车,同时增设快车站台。

  措施三

  四惠站等提前进站早发车

  有条件的首末站均提前进站,尤其是大客流集散点,线路可根据站台客流情况,早进早发,比如四惠站等。

  措施四

  部分首末站站下刷卡售票

  同时,公交集团在有条件的首末站站台,还分设了坐立席排队(如300内草桥、102动物园、108大屯等), 可有效减少乘客蜂拥抢座。在公交四惠、德胜门、昌平、沙河等站还配备机动刷卡机实行站下刷卡售票,提高上车效率。

  一卡通·读卡机

  所有公交车已装完

  市交通委称,截至今天上午,公交集团、祥龙公司17367辆公交车IC卡车载机已全部安装调试完毕,合计装配 35635台读卡机具,包括手持POS机和移动刷卡机等。

  此外,地铁50个站111个检票口259台读卡机也已安装调试完毕。

  据介绍,本市市政交通一卡通系统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此前曾连续无故障运行了235天,处理950万笔 交易数据准确无误,市民可以放心刷卡。

  一卡通·候车站

  已完成七成改造

  为方便市民乘车,本市将对五环路内的3600余处公交首末站和中途站站位进行改造,包括加设栏杆、修整地面等 。据了解,目前已完成了七成的改造。

  一卡通·提醒

  上下车都要刷卡

  除了乘坐单一票制的车,在其他车上,用IC卡时,一定要记得上下车都刷卡,否则,乘客可能就要“亏”了。

  如果乘坐公交分段计价线路,下车时忘了刷卡,在下次乘车刷卡时,读卡机会自动扣除上次乘车的票款,扣款额按上 次乘车线路由刷卡车站至两端首末站较远一端里程计费(月票卡扣减一次)。

  如果乘坐地铁13号线,进出站时忘了刷卡,会按以下两种情况处理:

  其一,持卡人卡内缺少本次乘车进站记录时,闸机拒绝持卡人出站,持卡人须到补票室补进站记录,然后从闸机正常 出站,或现金补票出站。

  其二,持卡人卡内缺少上次乘车出站记录时,闸机拒绝持卡人本次进站,须现金补票进站。

  不能多人同时用

  按规定,一卡不能多人同时用。

  在单一票制线路上,不一卡多刷可防止因挤撞等原因误刷,造成重复扣款,使乘客利益受损,特别是老年人。在分段 计价线路上,如果一卡多人同时乘车,同一站上、不同站下,情况复杂,系统难以实现。

  “20秒内无法连续刷两次卡。为防止多人次刷同一张卡,3分钟内乘客刷两次以上卡时,只按1次计费。”市交通 委副主任李晓松介绍。

  可透支一次

  按规定,如果卡内余额不足以支付公交、地铁本次乘车费用,刷卡后读卡机显示卡内余额为零或负值,便为透支。但 乘客仍可乘坐这次公交或地铁,下次充值时将透支费用补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