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乙醇汽油巴西愿做中国供应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4:19 法制晚报

  考察团的清华大学教授表示在“十一五”期间国家将推广乙醇燃料生产计划生产规模暂时不确定

  据《南美侨报》报道,巴西人广泛用乙醇(酒精)作为重要交通燃料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在巴西各地高速公路上,绝 大多数车辆都使用“灵活车用燃料”,以减低污染和减轻汽油价格高涨对经济的影响。而今年7月,中国专家也将再赴巴西, 讨论从巴西进口乙醇燃料
的可能性。

  巴西乙醇汽油的成功经验吸引了中国注意

  “灵活车用燃料”即乙醇与汽油的混合物,在巴西2.9万个

加油站均有销售。鉴于石油市场价格屡攀新高,中国政 府正试图寻找可替代
能源
。巴西乙醇汽油的成功经验,吸引了中国政府的注意力。

  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之邀,研究乙醇燃料可行性的

清华大学教授刘德华说:“上周五,我刚从巴西回国。我率领科 技部的一个代表团到巴西考察。今年7月,由乙醇生产商及中央政府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将再次访问巴西。”

  刘教授说:“我们下一次访问巴西,将有可能讨论从巴西进口乙醇燃料的可能性。”他说,在刚开始进口乙醇燃料时 ,数量不会太多。

  巴西圣保罗州蔗产农工联盟的顾问AlfredSzwarc称:“如果中国需要进口燃料级乙醇,巴西希望能够成 为其优先供应商。”

  专家说法

  美国实施乙醇进口免关税对中国是一种巨大的威胁

  刚刚从巴西访问归来的刘德华教授向记者证实了巴西方面希望中国进口乙醇汽油的事情,但表示暂时仍未与巴西达成 合作意向。

  此外,刘教授强调,美国的乙醇燃料产量是中国的10倍,但它的消耗也比中国大许多。5月6日,美国政府出台“ 乙醇进口免除海关税”的政策,巴西的乙醇燃料可以大量输入美国,这对中国是一种巨大的威胁,因为美国使用乙醇燃料的数 量非常巨大,运输距离也比较近。

  国家将在“十一五”期间推广乙醇燃料生产计划

  刘教授说,中国已经掌握了有关技术。目前中国每年生产100万吨乙醇燃料主要在北方地区用玉米生产,从“十五 ”期间规划、建设,到去年年底才开始全部投产。

  在中国“十一五”期间,国家发改委准备在南方推广乙醇燃料生产计划,如广东、海南、广西、贵州、云南等地,产 量每年至少将达到200万吨。

  刘教授说,由于乙醇燃料是以粮食为原料,我国既要保证粮食生产的安全,又要考虑能源的安全,乙醇燃料的生产规 模到底扩大到何种程度,现在还很难讲。文/记者谭克华

  新闻背景

  巴西乙醇占车用燃料消费总量的三分之一

  1975年,巴西国内85%的石油供应依赖进口,在石油危机中遭受巨大的打击。因此,当时掌握政权的军政府决 定研发利用乙醇,作为车用燃料。

  经过多年的努力,巴西“燃料乙醇计划”达到了预期目的。2005年,巴西乙醇燃料消费量为1200万吨,替代 了当年汽油消费量的45%,约占车用燃料消费总量的三分之一。乙醇燃料已成为巴西保障能源安全、增加就业的支柱产业。

  文/记者谭克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