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一”期间首都假日市场繁荣 消费秩序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4:20 首都之窗

  为保证广大市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五一”劳动节,营造节日轻松的消费环境,“五一”期间全市工商系统广大干部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加强了市场监督管理,切实保障首都市民和中、外游客在京享受假日、安心消费。

  一、投诉总量下降,消费秩序良好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北京市消费者协会“96315”2006年“五一”期间接待消费者咨询5311件,与2005年同期相比减少2.74%;受理消费者投诉327件,办结100件,投诉量比2005年同期减少6.30%。长假期间,群体投诉、打折返券投诉继续保持“零”记录。

  (一)投诉集中体现节日消费特点。

  投诉集中在家用电子电器、日用百货、销售服务等方面。消费者对家用电子电器的投诉下降,对日用百货、销售服务的投诉上升。“五一”期间共受理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107件,占投诉总量的32.72%,比2005年同期下降28.19%;受理日用百货类投诉53件,占投诉总量的16.21%,比2005年同期增加20.45%;受理销售服务类投诉24件,占投诉总量的7.34%,比2005年同期增加60%。投诉涉及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质量问题148件、售后服务问题93件、合同问题21件。

  (二)涉及合同问题、不提供凭证问题的投诉比较突出。

  “五一”期间,12315投诉举报系统共受理涉及合同问题的投诉21件,如:商场不按约定时间送货;租房合同到期后,中介公司拒绝退还房屋押金;装修公司不按合同施工等。受理涉及不提供凭证问题的投诉14件,主要有不提供维修记录、购物发票、长途话费清单等。其中因经营者不提供发票引发的投诉9件。

  (三)电视直销、互联网服务成为投诉热点。

  节日期间,很多消费者选择电视直销、网上购物、网络游戏等方式进行休闲娱乐购物,由于商品质量与宣传不符、网速慢、不能正常登录网站等问题也引发了不少消费纠纷。“五一”期间12315共受理涉及电视直销服务、互联网服务的投诉各10件,市消协长假期间受理的44件投诉中,涉及网络服务方面的14件。

  (四)群众消费维权意识增强,举报违法经营行为的数量增加。

  “五一”期间,12315投诉举报系统受理群众举报225件,举报量比2005年同期增加19.68%。从举报涉及问题来看,主要集中在无照经营、掺杂使假、虚假宣传等方面。12315热线共受理涉及无照经营问题的举报106件,占举报总量的47.11%,比2005年同期增加35.89%;受理涉及掺杂使假问题的举报32件,占举报总量的14.22%,比2005年同期增加6.67%;受理涉及虚假宣传的举报22件,占举报总量的9.78%,比2005年同期下降33.3%。

  二、旅游市场整治取得突出成效

  “五一”期间,全市工商系统各级执法队每天安排50%以上的执法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全员24小时备勤;认真做好随时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着重强化了对旅游市场、节日食品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强对繁华商业区、旅游景区景点及周边消费购物场所及旅行社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净化我市旅游市场环境。每天分两组对我市主要景区景点及其周边地区的经营秩序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导进行整改。同时,还根据市政府的统一要求,抽调执法力量,积极会同公安、交管、城管、交通、旅游等职能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机动车非法营运行为,使93处重点路段的违法情况基本得到控制。“五一”期间,全市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未出现大规模消费纠纷和群体性投诉。

  三、首都假日市场食品安全令人放心

  “五一”期间,12315投诉举报系统受理食品投诉12件,占投诉总量的3.67%,比2005年同期减少7件,涉及食品类别为:饮料4件、糕点3件、熟肉制品和粮油产品各2件、水果1件,主要问题集中在食品变质、含有异物,销售过期食品等方面。经工商人员调解,以上投诉均获及时妥善解决,经营者为消费者退货并增加一倍赔偿。

  受理食品举报76件,占举报总量的33.78%,比2005年同期增加14件。涉及食品安全的举报44件,按照市局12315中心“24小时内反馈初查情况”的要求,承办单位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反馈。其中,经查证属实9件,执法人员依法予以立案处理6件,取缔1件,责令改正、限期改正各1件。

  “五一”期间,市工商局加强了对农村及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及批发市场、旅游景点、餐饮企业等重点部位的食品检查,加大了对鲜肉、蔬菜、食用油、豆制品、奶制品、畜禽产品、水产品、饮料、酒、儿童食品、保健食品等重点品种的检测力度。重点对鲜肉中水分含量、水发产品中甲醛、蜜饯中二氧化硫、食用油中酸价值和过氧化值、酱类氨基酸态氮、面条中硼砂、食盐中碘含量等指标进行了检测。共检测食品样本830个,其中,合格样本812个,不合格样本18个,抽检合格率为97.8%,有关部门对不合格食品经营者进行了及时查处。

  “五一”期间,全市卫生、质监、城管、农业、商务等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0934人次,执法车辆5502车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5619户次,查处无照游商贩卖食品2819起,纠正违法行为106起,立案查处17起,罚款共计41926元。

  四、提高市场控制能力,确保节日市场繁荣稳定

  根据“五一”黄金周的消费特点,节日期间,全市工商系统吸取以往“黄金周”监督管理工作的经验,充分发挥现有工作人员、装备等资源的作用,对首都节日市场,尤其是对食品经营企业、旅游景区餐饮企业进行了重点商品和重点地段的持续监督检查,强化了节日期间对首都市场的控制。

  全市工商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6356人次,7084车次,检查市场主体和经营场所50910家。其中商场1380家,超市2904家,个体座商17620户,集贸市场1938个次,农村集市256个次,旅游景点776个次,共查处无照经营2568户,纠正违法行为794起,立案查处117起。节日期间持续不断的监督检查,有效地控制了首都节日市场的秩序。从节日期间监督检查情况看,出动执法力量人数、车次,检查的场所及查处无照经营户数、立案数都比2005年同期成倍增加;执法力度的加大,有效地净化了首都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