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天候全时空重兵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4:40 深圳晚报

  基层警务改革“南山模式”系列报道之一

  全天候全时空重兵上路

  本报记者刘深阎晚生马琳洁余海洪

  如何为市民创造一个安宁和谐的生活环境,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使我市警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骤然加重。今年以来,南山公安分局为增强战斗力,提高效率,创造出改革基层警务工作机制的“南山模式”,向科学机制和高科技手段要警力,要战斗力,这一重大创新已经得到上级公安机关的肯定和支持。

  为了进一步改进派出所警务工作机制,切实增强派出所打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对社会面的治安管控能力,从根本上解决派出所警种分工过细、层次太多、机制不顺、运作不畅的问题,根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以及市局的统一部署,南山公安分局在沙河、塘朗派出所警务改革试点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南山辖区治安特点,按照“两整合”(整合一线队伍和基本职能)、“两压缩”(压缩管理层次和基层负担)、“两转变”(管理机制由“条”向“块”转变、勤务模式由“坐”向“巡”转变)的改革理念,制定了分局改革方案,于2006年2月8日全面铺开了派出所警务改革工作。

  机制整合:战斗力高效运转

  警务改革前,全局10个派出所共有所、队领导174名,占派出所总人数的17.8%,而且绝大多数领导只是坐在办公室开展工作,使派出所成了小机关。而刑警队、治安队、社区防范队和巡警中队各自为战,警力分散,形不成打击、防控的合力,警力使用效率低。为此,在警务改革中,分局将派出所原来的治安队、刑警队整合为侦查队;将原来的巡警中队、社区防范队整合为防范队;将原来的户籍、内勤和新配置的法督组整合为支援队,每个派出所从原来的四队一室减少到现在的三个队,大大缩减了机构设置及层次。同时,分局与区有关部门联系协调,在社区开展警民联调的基础上,在派出所设立人民调解室,由政府部门聘请人民调解员常驻派出所,开展24小时调解工作,加强矛盾纠纷化解,解脱大量调解工作造成的警力束缚。

  目前,各派出所侦查队民警由原来的160人增至340人,防范队民警由原来的200人(每周下社区工作1天)增至490人(每周下社区工作5天),支援队民警由原来的103人减至86人。所长、队长的工作岗位从办公室搬到了执勤一线,工作中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成为名副其实的“组长”,从而有效地解决了派出所机关化的问题。各队由于警力的增加,民警也因此减轻了工作压力,侦查破案、社区警务、巡逻防控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也逐渐趋于了平稳、有序,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队伍战斗力得到明显增强。

  重兵上路:治安防控快速反应

  警务改革中,巡警突破了原来巡段的束缚,社区警也从原来值班和办案中解放了出来,派出所绝大部分警力全部压上了路面,压到了社区。改革后,全局在路面巡逻的警力由原来的443名巡警增至目前防范队、机训大队、特巡中队共1290人,占全局总警力的81.3%。在车辆装备上,分局对全局车辆进行重新调配,向一线倾斜,按照实际工作需要配车,侦查队每个分队保证2台以上办案用车,确保了一线民警的工作用车。同时,分局安装GPS系统的车辆由96辆增加到了341辆,其中汽车118辆、摩托车223辆。目前正准备安装的还有28辆汽车、125辆摩托车、10辆电瓶车,最终使参与路面执勤安装有GPS系统的车辆达到504辆,为民警开展巡逻控防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车辆保障,同时也为考勤民警工作提供了监督保障,切实提高了“见警率”和“管事率”,增强了社会面的控防力度。2月18日发生的一公交车司机驾车撞人事件的处置过程中,附近的巡逻民警接到报警后快速布警,进行围追堵截,并迅速将撞人大巴截停,当场抓获自杀未遂的犯罪嫌疑人刘成安。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鸿忠对该分局快速反应,迅速布警拦截给予肯定和表扬。

  精确用警:信息化智能警力

  充分发挥分局情报信息室的功能,在加强信息如实录入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信息分析、信息研判的作用,每天对辖区治安形势、发案规律等情况进行科学分析,为机训大队、特巡中队及各派出所科学调整工作重点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撑,定向、准确撒网布警。今年以来,机动训练大队共组织统一行动23次,联合各派出所开展行动16次,先后对白石洲、南山、西丽、南头等片区及深南大道、南山大道、南新路等19个治安重点地区进行集中整治。行动中共出动警力47116人次,汽车385辆次,摩托车796辆次,警犬100条次,现场查获刑事案件11宗21人,行政案件255起224人。经过不间断整治行动,全区刑事发案得到有效控制,治安平稳。破获了沙河白石洲“2·01”杀人案、西丽“2·18”故意伤害致死案、南头“2·24”爆炸恐吓勒索案等一批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大要案件,切实增强了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处理力度。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以及市局“充实路面警力”、“一警多能”等关于基层派出所改革的总体思路,分局党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打破阻碍公安发展的旧思维,创新适合当前治安实际的警务理念。

  一是在勤务模式上,按照信息主导警务理念,打破了以往值班警力在派出所坐班等着接处警的模式,将机动训练大队、特巡中队、防范队的警力全都撒向社会面,只由支援队负责值班接处警工作,将“被动反应坐班制”改为“主动出击巡逻制”;同时将固定巡警岗亭改为电瓶车替代的流动巡逻岗亭,切实实现由“静”向“动”的转变。

  二是在用警模式上,弱化警种分工,突出“一警多能”,将警力最大限度压上路面,以巡逻为基本勤务方式,根据治安实际实行弹性上班制,在巡逻中做群众工作,在巡逻中掌握敌情社情,在巡逻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社会面进行全天候、全时空的控制,实现由“坐”向“巡”的转变。

  通过转变现代警务理念,整合警力资源,优化警力配置,最大限度盘活警力,年内在警力零增长的情况下,分局将力争实现实际战斗力翻一番的目标,全面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