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市付款用分币招来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5:1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琳)尽管已经过了五一长假,家住在石景山八角附近的李先生还在为长假中的遭遇生气:因为自己手中的分币超市不愿收,双方发生了争吵,超市竟报警招来了警察。

  付款用分币招来警察

  5月3日下午,李先生来到物美超市八角店购物。“我买了6.27元的鸡蛋,付款时想把平时攒下的分币都花出去,所以就数出6.27元零钱准备付款,其中面额最大的是1角,其余的1分、2分、5分的都有。没想到收银员不收,让我到总服务台去换成整钱;可值班经理说超市有规定不换零钱,所以不能把我这些分币换成整钱。我听后非常生气,国家都没有禁止分币流通,超市凭什么不收分币呢?”

  李先生说,双方为此争执起来,最后超市的工作人员报警叫来了八角派出所的民警。民警到现场后表示,各店有各店的规定,警方只能协调。最后,是一名热心顾客将李先生的分币兑换成整钱,才解了围。

  暗访:分币花费屡屡碰壁

  记者随后来到物美超市八角店。临进超市前,记者特意到银行兑换了1分、5分两种面额共计5元的分币。

  记者购物后结账时将半信封的分币全倒在收银台上,005号女收银员微微皱了一下眉头。记者询问能否收取分币时,收银员回答说:“收吧,那没办法。”在接下来的几分钟内,收银员一边低头数硬币,一边说,超市现在是不收分币的,虽然分币仍然在流通,但超市内已经取消了这项收款,“我们收了也要换出去的。”

  记者随后又分别在菜市场、报刊亭、公交车上使用分币付款,实地调查发现结果不容乐观。除741路公交售票员表示“实在没办法只能收下”外,记者在菜市场和报刊亭消费时均遭到拒绝。很多摊主表示,自己收了却找不到地方花出,往往就“砸”在手里了。

  超市称这是一场误会

  对于超市拒收分币一事,物美超市八角店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说事发时她就在现场:“这是一场误会,是我们没有和顾客沟通好。收银员以为顾客是要以零换整,所以让顾客到总服务台,可总服务台不负责兑换钱币,于是我们就让顾客到烟酒柜台去换。可烟酒柜台也无法换这些零钱,顾客急了,甩下钱拎上鸡蛋就走,当时场面混乱,我们这才报了警。”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很多顾客反映分币不方便携带和使用,现在结账时收银员都会将分币部分抹掉。工作人员最后强调,在超市正常消费是可以收取分币的,但不能以零换整。J01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