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盛园”牌楼被迫更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5:12 北京晚报

  

“盛园”牌楼被迫更名

  本报讯今天,经过旧鼓楼大街小石桥胡同东口的行人发现,刚刚建好不久的牌楼上“盛园”两字不知何时被抹去了,取而代之的是“竹园”二字,原本立在牌楼下的一块石碑也被撤掉了。记者从当初出资修建牌楼的竹园宾馆了解到,更换匾额的原因是牌楼自4月11日建起后不久就屡遭附近居民质疑,认为不应替历史上的争议人物——清朝末年邮传部尚书盛
宣怀搭建牌楼。

  “盛园”所指的小石桥胡同24号院,是西城区文物保护单位,现为“竹园宾馆”,盛宣怀是曾住过该院的六位主要人物之一。今天,记者在小石桥胡同东口看到,原本悬挂“盛园”匾额的牌楼已更名为“竹园”,原来刻着“盛园坐落在小石桥胡同24号,清朝末年邮传尚书盛宣怀府第”的石碑也被撤去。小石桥胡同居民李先生说:“盛宣怀利用筹办洋务营私舞弊;主张镇压义和团运动;参与‘东南互保运动’;把已归商办的川汉、粤汉铁路权作抵押,大借外债……我们每天出入这座牌楼下,都感觉自己是在被迫怀念盛宣怀似的。”

  记者从什刹海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在旧鼓楼大街整治时,出资修建牌楼的竹园宾馆曾申请建立牌楼并得到批准。竹园宾馆销售部潘经理告诉记者,在得知附近居民对“盛园”二字表示不满后,牌楼上的匾额以及旁边的石碑已在五一期间分别做了调整。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闵杰说,今人对盛宣怀有疑问并不奇怪,因为他在晚清时期就是个备受争议的人物,有功有过,评价不一,但历史地看,盛宣怀在很多方面都是开创性的人物。

  闵杰介绍说,盛宣怀是晚清洋务企业最重要的代表人,晚清的轮船、电报、铁路、银行、煤铁矿、炼钢等各种企业大多是经他手或是他参与创办起来的。在中国新经济发展的初期,没有人比盛宣怀创办过更多的企业,称其为中国新经济的推进者毫不夸张。在与外国人打交道的过程中,盛宣怀比同时代人更多地了解了外国,因此又成为中国办新式教育的先行者之一。1895年他创办的天津中西学堂是中国第一所大学,第二年在上海创办的南洋公学,是今天上海交通大学的前身。

  闵杰研究员建议,评价历史人物要实事求是,看他为国家为人民做了些什么,而不能用今天的标准去裁决,不要苛求古人。至于为历史人物建立纪念物,要看具体情况,建在什么地方,由哪个单位来建。闵杰研究员说,例如上海交大给他立铜像,只要碑文写得含蓄些,不给人以摆好评功的感觉,是可以理解的事,因为他是学校的创建人。但在公共场所为其建立牌楼似可不必,“这种做法本身旧时代的气息太浓了,毕竟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表达方式。”闵杰研究员说,小石桥胡同东口如果是盛宣怀的故居,在门外墙上贴一个牌子,将盛宣怀介绍一下,也是一个不错的纪念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