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俗味的皇寺7天迎客12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5:16 沈阳晚报

  

民俗味的皇寺7天迎客120万
浓浓民俗味吸引来越来越多的市民
民俗味的皇寺7天迎客120万
秧歌大汇演真热闹
民俗味的皇寺7天迎客120万
跤王赛真激烈王勇摄本报讯(记者张晶)外国人围拢在做糖画的民间艺人周围;孩子们看着眼前的各地风味小吃直咽口水;大人们则回味着跤王争霸赛和耍嘎拉哈表演赛的精彩……“五一”黄金周7天,皇寺庙会不但续写着辉煌,而且又创造了新的纪录:7天时间,共接待游客120万人次,为庙会举办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

  虽说“五一”黄金周期间庙会的现场人山人海,各种精彩的节目、民间绝活儿表演现场和小吃摊前也是人满为患,可沈城百姓及外地游客依然对庙会痴心不改。和前几届庙会一样,今年“五一”黄金周庙会突出的特点仍然是强烈的平民气息和都市人久违了的“民俗味儿”。

  皇家格格嫁贝勒,嘎拉哈表演,清兵守关巡街表演,民间绝活现做现卖,各地的风味小吃,精彩的跤王争霸……城外游世园,城内逛庙会,真就应验了这句话。由于世园会在沈阳的举办,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国内外游客纷纷把目的地锁定在沈阳市。而他们也和本地市民一样,除了到东郊的世博园游玩外,还在皇寺庙会充分领略了传统的民俗和民风。

  5月2日和6日,记者在采访庙会活动时,都在现场看到不少老外。5月6日上午的清代皇家传统习俗礼仪表演及庙会现场的乘大花轿活动,最受外国游客的青睐。记者在庙会现场看到,花轿以满族传统特色进行装饰,通红的轿身,前方由传统民间吹打乐队引领,4位身着民族服饰的轿夫,前后左右摇摆着行进,好不热闹。两名法国游客看到花轿非常兴奋,两人急忙也坐到花轿里,体会着中国新郎和新娘的滋味。

  负责庙会总体策划的和平区政府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的“皇寺庙会”已形成了一个品牌。如今的皇寺庙会做的就是品牌,而想把这个品牌越做越亮,没有特色,特别是没有老百姓认同的特色是绝对不行的。首届庙会的“驼载金佛”,唤醒了沈城老百姓尘封的记忆,老北市文化赢得了不少人气;首庙新春庙会上的“平安桥”、吉祥钟,让市民品到了浓浓的年味儿。去年“十一”期间的蔡氏飞车走壁,成了最大的看点。而今年春节,庙会又推出了许愿树等活动。本届庙会主打的依然是“民俗”牌。皇家传统习俗礼仪婚礼表演、满族、锡伯族嘎拉哈民俗活动表演、清兵守关巡街表演、就连往届庙会上大放异彩的民间艺人们也穿上了传统的民间服饰。人们看到身着长袍马褂、头戴瓜皮小帽的民间艺人们的妙手生花,用米做画、用泥捏人、用蛋雕刻,有如当年老北市的风情再现。许多老“沈阳人”都说,老北市又回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