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南山:普通感冒我从不开抗生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小磊,通讯员刘丹报道:“普通感冒我从来不开抗生素。”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昨天在“世界哮喘病日”义诊中指出,目前广东人因滥用抗生素造成的后果相当严重,用抗生素一定要慎重。

  “有位家长带着已感冒三天的孩子来找我,说孩子吃了很多药都不管用。我给开了点普通感冒药,两天后孩子的感冒好了。这位家长就对别人说,你看,还是人家院士厉害。
其实啊,不是我看感冒有多厉害,而是那个孩子的感冒它自己该好了。”钟南山笑着说。

  钟南山说,普通感冒都有五六天的周期,你指望孩子今天得了感冒、明天就好那是不可能的,但现在的家长最看不得孩子生病遭罪,一有感冒发烧,就大量使用抗生素,其实这只会导致孩子的耐药性不断增加,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

  “普通感冒我从来不开抗生素。”钟南山说。

  他说,目前滥用抗生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伤风感冒时无论有无细菌感染都大量使用抗生素;二是住院病人一律用抗生素,杀鸡用牛刀;三是一些抗生素如喹诺酮类用得太多,人为导致患者耐药性不断增加。

  他指出,现在有些家长,孩子一感冒就用抗生素,而且要用贵的,其实好药用得不好反而适得其反。比如大量高级抗生素的使用会引起肠道菌种紊乱,过多杀死体内好的细菌等。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