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李咏:徜徉在唾沫与噩梦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得之言

  □钱克锦

  CCTV的“名嘴”李咏在《梦想中国》选秀节目中做评委时,当面对一个选手说“看你跳舞,我晚上会做噩梦!”弄得这女子当场洒泪———义愤填膺的观众紧跟着来了一场声
势浩大的口诛笔伐。

  不过,这不能全怪李咏,虽然在很多竞赛性的节目中,这个打扮得颇有“个性”的男人一直在苦苦支撑、有时不得不偷看简单问题的答案然后又迅速装成博学的样子惹人窃笑,虽然他被“咬文嚼字”的人列在“读错字的主持人”的榜首还依然自信、自以为风趣地唠叨个不停也常惹人皱眉。但这一次,即使已经被众多群众强行封为“毒舌”,李咏那单薄的身躯实在无法独立承担完全责任。如果把李咏那无法求证的价值四亿的“金字招牌”拿下,让他老老实实地把自己还原成一个娱乐主持人,被称为“毒舌”还是有些冤枉的。

  第一,在“世风日下”的众多娱乐节目主持中,李咏只是这条战线上露头较多的一只鸟。吴宗宪的“低俗”的节目虽然把保守的“九斤老太”们气得噎不出话,不照样火遍华夏大地吗?曾志伟成天小丑一样声嘶力竭地折腾,不也就成了全国知名人物了吗?去年的“超女”节目中屡有粗鲁表现的评委不也一炮走红?CCTV虽然因为种种原因是块包赚不赔的宝地,娱乐节目却被这些俗文化的家伙从沿海赶到内地从城市赶到农村,为了反戈一击,只能相中平时还有点耍派手段的李咏,跟上面那些俗文化的人有样学样,勉为其难地来给大家娱乐,所以出了偏差也不是他一人之过。再说,不正是因为李咏的庸俗表现才让CCTV的娱乐收视率上升了吗?追捧此类节目的观众不能怀着猎奇心理看戏,然后稍不如意就落井下石———做人要宽厚为怀,这样才能娱乐。

  第二,这也是那泪洒赛场的选手的责任。她应该经常看李咏的节目,知道李咏除了“呃———”“那么———”之外还经常漏出带点侮辱性的字眼。既然参加这样的节目,那就得跟他一起俗起来,既然要露脸,就得有被他冷不丁羞辱一下的心理准备,怎么能随便哭哭啼啼让李咏背朝群众那潮水般的唾沫呢?

  当然,即使有些冤情,李咏也难以清白。毕竟,“看你跳舞我要做噩梦”这话如果出自骂街泼妇之口,那是自然不过,但公开从一个公共电视主持人嘴里喊出,虽然让一些公众娱乐了,还是有些恶心的突兀。李咏这样的“金牌”应该明白,知识“透支”很难一时补上,但做人还是要踏实,如果总是把恶心当幽默,把粗鲁当娱乐,把疯癫当风趣,那最好还是要有点自知之明———如果放开竞争,群众里会有大把幽默博识的人来给平民节目做主持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