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首席评论:稳定房价还需釜底抽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歌

  节前,中央银行宣布提高贷款利息,房贷利率和公积金贷款利率也随之上调。对于央行事先毫无征兆而略显突然的出手,权威与民间的解读惊人地一致———中央政府很可能开始对房地产采取新一轮的宏观调控。

  可是,节日期间部分城市的房价与宏观调控逆向而行。“房价飞涨濒临警戒线,北京建委急议控涨措施”、“深圳特区内住宅均价过万元,收入没有房价涨得快”、“不涨不好卖,一涨卖得快”……诸如此类的新闻标题充斥着黄金周的报纸版面,成为“加息效应”的最鲜活注解。

  正好在一年前,中央七部委下发《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对虚高的房价打出政策“组合拳”,即通过包括土地、金融、财税等在内的各项政策全面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供应与需求,以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广州等城市还“开闸放地”以重拳回击“地荒论”。然而在一年后,房价遭拳击后不过是摇晃了几下,又一路狂飙突进,到现在房价对“加息”的信贷紧缩信号竟如免疫一般。

  房价飙升的背后,是90%的城市居民购房意愿下降,是70%的城市居民丧失购买新房的能力,是全国城市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2亿平方米……各种统计数据和研究报告公之于众后,引起众声喧哗,报纸上网站里观点针锋相对,开发商和消费者的立场南辕北辙;买房的哀叹已成“房奴”,卖房的讥讽那是“活该”。房价飙升的背后,社会不同利益集团的暗中博弈角力逐渐公开化,以致有人振臂一呼“组织不买房联盟”以抗衡开发商,也有媒体连篇累牍报道。其实,当房价高于部分人的承受能力,“挤出效应”就使他们“不买房”,无需什么联盟来抗衡。然而,这种高调宣示“不买房”的声音,却透露出人们对政府调控后房价依然飙升的无奈甚至失望。

  诚如一些专家学者所解读的那样,央行加息很可能是再一轮宏观调控的开始,新的政策措施也很可能陆续有来;但有前车可鉴,连串“组合拳”和“重拳”都未能将房价“技术击倒”,再出台类似的政策措施会不会还是扬汤止沸?房地产市场对宏观调控“免疫”,更深层的原因是市场制度存在重大的制度缺陷,若不从制度改革入手釜底抽薪,恐怕再多的“组合拳”和“重拳”都难以“拳拳到肉”。

  关注房价飙升系列评论之一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