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夏”变脸北师大珠海附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6: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珠海市政府拍得私立华夏学校资产并借助北师大进行管理引起关注

  本报珠海讯记者林丹报道:今天珠海大、中学招生咨询会上出现了一个新面孔———北京师范大学(珠海)附属高级中学,引人注目的是,这间学校的校址———华夏学校很容易引起人们的联想。

  北师大珠海分校副校长吴忠魁再三澄清:北师大珠海附中与珠海市一中、二中一样,同属一个办学性质和层次,是珠海市教育局直属的公办全日制、寄宿制普通高级中学,与华夏没有一点关系,只不过是在华夏的旧址办学。

  在珠海颇有影响的华夏学校建于1994年,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占地22万平方米,坐落在青山环抱的唐家湾畔,欧式的建筑风格,八幢教学楼、四幢宿舍楼以回廊相接,气势不凡。1994年也正是广东的私立贵族学校蜂拥而起之时,戴俊明以华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名义投资兴建了珠海华夏学校,每位学生收取19万元至25万元的教育储备金,承诺在学生离校时原数退回。先后进入华夏就读的学生约有1000人。

  戴俊明因挪用教育储备基金投资房地产,但投资全部失败,导致6464万元的教育储备金无归,华夏学校终于难以支撑下去,于2000年关闭。

  2000年9月21日出逃在外的戴俊明被公安机关抓获,以挪用资金罪,被珠海香洲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

  华夏学校被法院拍卖,珠海市政府出价6000多万元买下了华夏学校的固定资产,再投入3000多万元对学校进行了修缮,添置设备,作为珠海一所公办高中。据称,珠海市政府有意借助北师大雄厚的师资、教育专业的深厚背景和教育理念,由北师大珠海分校进行全面管理。吴忠魁说:“北师大珠海分校的‘父亲’是北师大,‘母亲’是珠海,珠海市委、市政府要建设一所高水平的、在广东全省具有竞争力和示范性的高中,满足珠海市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让珠海市更多的学生考上名牌大学,而北师大的基础教育全国著名,珠海市政府把这个任务交给北师大,我们责无旁贷。”

  有关人士称,北师大珠海附中只设高中部,以解决珠海高中学位的紧缺。学校规模为在校生3000人,与珠海一中高中部相当,今年招生800人,16个班。收费按珠海公办学校标准。

  吴忠魁说:“北师大(珠海)附属高中本身就具有实验性,北师大将运用自己在教育学、心理学和其他学科领域的研究成果,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得到最充分的发展。”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