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赴大陆投资有条件开放 上限40%将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6:44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4月8日电岛内企业界争取许久的松绑对大陆投资40%上限,终于将有条件开放。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金管会副主委”吕东英今天在“立法院财政委员会”透露,对于符合一定条件者,包括全球布局,且营运及研发、行销总部设在台湾,外资占公司一定比例者,投资大陆可不受公司净值40%上限限制。

  吕东英表示,这项方案已正式向“行政院”提出,主要在帮助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继续成长,打破限制,“金管”也会在接下来的经济永续发展会议提出讨论。

  至于外资占“一定比例”到底持股需多少,吕东英不愿具体透露,只说还在研议中。

  对于台商到大陆投资的金额,各方说法也差异颇大。“立委”林重谟引用美国国务院统计,台商投资大陆金额已经高达2800亿美元,质疑投资大陆上限有没有限制,有什么差别?“立委”罗明才也说,以台币换算,等于到大陆投资高达8兆4000亿台币,证明民进党“政府”“去中国化”政策完全无效。

  但“陆委会”代表则说,“经济部投审会”的官方正式统计是从民国80年到今年3月,台商到大陆投资490亿美金(约1.5兆台币),至于透过第三地或其他投资的地下经济,无法计算。“金管会主委”龚照胜说,从民国90年到现在,台湾七成上市上柜公司都到大陆投资,约816家,投资金额5347亿台币,回流资金407亿元,回流比例7%左右,他不讳言,“如果把地下经济一起算,就会多好多倍”。

  面对“立委”批评“政府”宣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后,根本没有任何作为,吕东英才脱口表示,“金管会”已经就该“会”主管部分提出松绑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