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专题 > 正文

五四奖章获得者花二军:把贫困村变成亿元富裕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7:10 新浪嘉宾访谈
五四奖章获得者花二军:把贫困村变成亿元富裕村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陈化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五四奖章获得者花二军:把贫困村变成亿元富裕村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柳林镇马头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花二军


  主持人:丁政委是通过在军队中为人民服务报效国家,花书记是通过把一个非常贫困的村庄改变成一个财富过亿的富裕村、文明村的途径来服务于人民。请花书记介绍一下您的村庄过去是什么样子,现在又是什么样子?

  花二军:过去的马头岗村是一个很贫穷、很落后的村,从农业种植模式上来看是很单一的,主要是依靠种植农作物为生。村上老百姓住的都是一些土瓦房和茅草屋。从村的整个
道路上看,一下雨都是泥泞路,老百姓出行很难,是一个四级城镇的村庄。而现在的马头岗村,进入马头岗村就可以看到,不像是一个农村,就像是一个城市的大社区,进入以后,每一栋别墅,看不出哪家穷哪家富,从外表看基本上村里老百姓住的都是一样的。从整个村庄的规划来看,里边有学校、幼儿园、广场,老百姓自娱自乐锻炼身体的地方都有。进村里边看,看到里边从绿化上、公路设施上,包括闭路电视、宽带网等等是应有尽有。现在的马头岗村真正是农民每家每户都住上了别墅。

  主持人:十年前马头岗村还是一个人均收入不足400元的贫穷村的时候,您当时是在国营企业工作,相对来说生活条件还是不错的,是什么促使您放弃当时那种比较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村庄带领人们突破贫穷的状况,走向富裕的呢?

  花二军:当时我高中毕业参加工作,正是处于改革开放阶段,到86年我个人就跟公司签订了协议,当时停薪留职,每年向公司交了钱,自己下海单干。下海单干的同时,跑遍了全国各地,南方沿海比较发达的地区都跑遍过,因为我自己做的生意是搞运输,做蔬菜、水果、服装生意,看到了全国各地有好多农村,特别是沿海地区发展的很快,每家每户从个人收入上到老百姓居住环境上都是很好的。每次回到自己的家乡,看到自己家乡迟迟不能发展,也非常落后,总是有心里不甘的念头。想想自己出生在这个地方、生长在这个地方,工作以后又跑了全国各地,看到其它地方都在迅猛的发展,自己的村庄为什么不能发展?一直在我心中困惑。当时我就和我家人,就我回村要干的事商量了好多次,当时家人,特别是我父亲不同意我回家。当时由于村里穷、老百姓素质低等等方面,使村干部无法做好。我前几任的书记、村长不是不让他们干,都是干着干着不干了,没法干。所以,我家人的压力和亲朋好友的劝解,当时有些不服气,可是换过头来想一想自己作为在外闯、在外干的年轻人,不体现自己的能力,不干出自己的价值还是心不甘,就回村里使村里人奔小康。

  主持人:您后来把这个村庄带到富裕的生活环境之后总结了一个发展模式,这个模式给大家介绍一下。

  花二军:当时回村以后,根据这个村的地理位置、地理优势和村庄要发展的方向,经过实地考察和两个班子的一班人马和群众代表,征求他们的意见,最后形成了马头岗村发展一个整体规划,使我们的村庄由原来很破烂、破旧,变成了旧貌换新装了。

  主持人:三位都是上世纪60年代生人,年纪差不多,同时又都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获得者,这是青年人最高的殊荣。您三位对当代青年有什么看法和希望?

  陈化兰:当代青年,比我更年轻的人,我接触的和我了解的都很杰出。

  主持人:对他们有什么期望?

  陈化兰:期望他们在现在的基础上能够做得更好。

  主持人:丁政委,您是怎么看待当代青年的一些精神面貌?对他们有什么期望?

  丁晓兵:我一进新浪大厅,第一个感觉是危机,我感觉现在当代的青年非常优秀,非常有活力,非常有创新意识,在这些年轻人身上也看到了国家未来的希望。进来以后真的非常感动。增强了自己不断学习、提高,更好的履行自己职责的这样一种紧迫感。

  主持人:花书记,您怎么看待当代青年?

  花二军:作为当代青年,我对当代青年的看法是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当代的青年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一定会比我们做得更好,更有价值。

  主持人:刚才三位都介绍了各自的经历和对青年人的期望、要求,我总结一下三位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各自的领域中都是希望做到最好,出类拔萃,那种精神品质可以用很多词来解释,拔尖往上冲的这种劲是不是当代青年最需要的一种精神品质呢?

  丁晓兵:能够把最平凡的事,哪怕是一件最微小的工作能够干到极致,具有精品的意识和追求,既是当代青年人身上的一种品质,更是一种社会对他们的要求。

  主持人:三位认为当代青年应该具备哪些优秀的品质?

  花二军:作为当代青年,在自己工作的岗位上应该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地去工作、去干自己的事,把自己的事干到世人都欢迎,都理解,都高兴。

  陈化兰: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去做,但是每个人不管你选择了什么,坚持非常重要。

  网友:您三位都是有志向、有责任感的中国青年,是国家强大的希望,你们是时代真正的“超男、超女”。

  主持人:他对三位表示了敬意。现在请三位介绍一下你们在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过程中,有没有一些小故事、小插曲?因为我们的网友不是很了解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怎样评选的,通过您三位的光临,也跟大家多介绍一下这方面的东西。

  陈化兰:我是去年黑龙江省的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可能是根据惯例,他们可能要把去年省里的奖章获得者再排一个序,认为更好一点的再推荐给国家。开始开这个活动的时候,他们让我准备这个材料,我是非常珍惜这个荣誉,所以我就很仔细地准备了整个报奖需要的材料,就给了黑龙江省,他们去提交给团中央,以后我就没有再去想任何事情,因为实际上这个过程是你被别人选择的过程,我没有觉得我一定能获得这个,我没有想当然。当通知我获得以后,我感到非常高兴。

  主持人:您二位在这个过程中有过什么小插曲吗?

  丁晓兵:刚才陈老师已经说了,我们也是层层推荐。说实话,我很意外(笑)。因为评选条件从年龄上讲我今年是最后一年,明年就超龄了,感到非常意外,同时也感到非常光荣,突然之间我觉得自己又变年轻了(笑),我也希望自己永远年轻(笑)。

  主持人:花书记您呢?

  花二军:当时我是一层层、一级级推选到团省委,推荐到团省委以后,领导把我推荐到团中央,作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往上推。当时我心里很激动,我也跟团省委的各个部门的领导讲,这次推我做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不管能不能评上也是对我的一种信任。我当时也跟领导表态,不管评上不评上,我还是想把自己的事干好,想把自己的事做大,想向大家说一说自己好。当时领导推荐我以后,我跟领导表了决心以后,最后团中央考核了,给我的家人、村上的老百姓、亲朋好友,包括领导,都一一发信息,也是非常高兴,作为年轻人当中一个大事,所以当时我是很激动的。

  网友:我看到了人民出版社有您一本书,名字叫《请允许我用左手敬礼——丁晓兵:中国的保尔.柯察金》,请您介绍一下这个内容,我听了您的事迹以后非常感动。

  丁晓兵:首先向你表示感谢,其实这本书我还没有看到,我只是听出版社的同志跟我说了一下,这本书可能主要是介绍我从军20年的工作学习和战斗的一些经历,特别是其中一些对人生自己的感悟。因为没有完全看这本书,读完以后将来有机会再和这位网友进行交流。

  网友:陈主任,中国已经发生了多起人间的禽流感病例,原因到底在哪儿?是哪个环节上的问题?我还听说中国有些地方的禽类被接种了假的疫苗,您作为研究者有什么看法?

  陈化兰:中国不断出现人间禽流感的病例,这个说法我不是很同意,因为实际上不是这样子,用“不断出现”这样来讲不是很合适,当然我不知道他具体指的是什么意思。事实上我们国家从去年年末在

卫生部非常完善的流感疫情的监测网络中发现了一些,大概有十几例人感染,有几例可能没有分离到病毒,十多例分离到了病毒,已经证明这些人被禽流感病毒感染过。至于原因很多,因为现在携带禽流感病毒的物种实在很多,尤其是各种各样的鸟类,都可以携带这种病毒,像野鸟。随着季节的变化,野鸟的迁徙,会把病毒传播的范围更广。在野鸟栖息的水塘,一般都是野鸟和家禽接触比较密切,尤其很多农民还要去池塘洗菜,被污染的菜吃的话也是容易被感染的,原因很多。但总的来看,咱们国家禽的流感控制的是非常好的,看我们国家的板块,再看看我们国家养禽的方式、生态方式,在这么大板块有十多个人感染并不是什么值得让人惊慌或者是非常担心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