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一”商品购销两旺 消费同比增长近1/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7: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 (记者郎峰蔚) 略显低沉的春季商品市场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全线飘红,呈现购销两旺的喜人景象。5月1号到7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达2780亿元。

  商务部的市场监测显示,今年五一黄金周,消费品的市场销售比去年五一长假增长了16%,其中餐饮消费增长了18%。今年五一长假的商品市场最突出的特点是,消费者更加理
性成熟,品牌商品、节能环保正在成为消费市场主流。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司长房爱卿介绍,"五一"黄金周市场呈现如下特点:

  一、大型商家人气旺,财源广进。"五一"黄金周,城市市场呈现一派繁荣景象,商业企业准备了充足的货源,使出浑身解数,推出各种消费节、购物节、展示会等,开展返券、折上折、有奖销售、"贷款购车、两年免息"等促销手段,满足了消费者的购物欲望。城市的百货店、大型综合超市、通讯器材、服装及汽车专卖店、家电及建材专业店等销售火爆,尤其是大型连锁企业利用其网络和品牌优势,扮演黄金周市场的主角。1日-7日,全国重点监测的千家零售企业实现销售额近500亿元,同比增长18%,客流量同比增加了20%左右。郑州、石家庄、重庆、宁波、贵阳、西安市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42%、35%、33%、26%、 21%、20%。

  二、商品市场亮点突出,消费结构升级明显。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的消费理念逐渐成熟,消费档次进一步提高,品牌、时尚、科技含量高、节能环保的商品受到追捧。黄金、品牌家电、小排量汽车成为本次黄金周市场亮点,图书、方便食品、应季服装、花卉、鞋帽等热销。直流变频、有净化空气功能的空调销售火爆,大屏幕平板电视成交活跃,宽屏幕、多功能的数码相机、摄像机和彩屏摄像手机受欢迎,问鼎经济型、小排量轿车的消费者特别多。京城人民爱看书,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每天都是熙熙攘攘,地坛春季书市更是吸引了60多万爱书人,销售图书3000多万元。重庆市国美、苏宁、重百的电器销售额同比增长40%以上,10万元左右的中档轿车出现了"有市无车"的局面。西安市的中国西部车城、西安汽车自选市场等企业黄金周销售汽车800多辆,同比增加39%。

  从市场价格来看,红红火火的消费、餐饮并没有影响到市场价格稳定,房爱卿表示,“五一”黄金周期间,各地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保持稳定,未出现明显的波动。从主要品种来看,大米、面粉和桶装食用油价格与节前基本持平;预计,节后粮油价格将继续保持平稳,而随着消费需求的减弱,肉禽蛋价格将有所回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