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央视《焦点访谈》:银狐养殖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23:53 CCTV《焦点访谈》

  央视《焦点访谈》栏目5月8日播出节目《“银狐”的诱惑》,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现在我们在屏幕上看到的这种狐狸叫做银狐。前一段时间在安徽亳州有很多人在谈论它,甚至被它弄得很兴奋。因为有一家公司说养银狐可以获得高回报,按照他们的说法只需
投入资金,不必花费任何精力,一年之后利润就可以达到40%,这个承诺的确很有些诱惑力,这让很多人都动了心。

  解说:崔先生是亳州市的退休干部。2005年10月份在合肥鼎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亳州分公司的一名业务员的动员下,他签下了一份投资合同。

  崔先生 安徽省亳州市投资户:他(业务员)给我打电话,就是介绍鼎明公司现在养狐狸,狐狸的价值,皮毛在国际市场上都非常昂贵。另外这个老板挺有经济实力,当时他说6000元一份,我就买了一份。

  解说:鼎明公司是这样宣传自己的:公司主要从事银狐的养殖、狐皮的深加工以及推广和销售,这个产业前景看好,为此公司推出了一种公司加基地加农民加都市居民的合作发展模式,投资方式以6000块钱为一个单位,6000块钱相当于是投资养两公、四母六只狐狸。按照鼎明公司的投资方案,以投入6000块钱为例,6个月利润是25%,也就是6个月到期后投资人连本带利可以拿回7500块钱,10个月的利润是35%,一年期达到40%,15个月更是高达60%。

  崔先生:我说银行的利息才多高,银行利息存一年,两万块钱你存够一年才两百多元,不到三百块钱,所以这个利润当然诱人。

  解说:崔先生说正是鼎明公司高回报的宣传让他动了投资的念头。他后来又投过一次,总共投进去一万多块钱。他的投入还是最少的,投资十几万、二十几万的大有人在。

  这个姓张的小伙子是鼎明公司的业务员,他自己也投了18000块钱,他经手的投资者有60多人,资金达到100多万元。

  戴璐 记者:这些人都是些什么样身份的人呢?

  张先生 合肥鼎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亳州分公司业务员:这些人主要是也有年轻的,也有退休的教师、退休干部,这些都有,大部分都是年纪比较大的,包括做生意的。

  解说:就在投资部门眼巴巴的盼着一月一次返钱的日子到来的时候,却传来了一个让他们无法接受的消息。

  崔先生:二零零六年三月六号七号,后来有人打电话跟我说了,说鼎明公司出事了,说老板股东把大家的集资的钱现在携款逃跑了,我一听这个情况我就紧张了。

  解说:当我们来到鼎明公司,位于亳州市药都大厦的办公地址时,这里已经人去楼空。

  张先生:找的人到合肥那边,找到那个公司地址总公司地址,亳州分公司的总经理第一次去,发现已经是那边地址听说是搬了,他(亳州公司经理)就马上去按照他们工商注册用的身份证地址去找到董事长家里,找到怀宁县,到那里才发现那个是假的。

  记者:你们这个董事长的名字、身份证都不是他本人的?

  张先生:对,这个都是假的。

  解说:这个是意想不到的发现。小张说身份证上的王章发其实是怀宁县的一个木匠,他的身份证两年前丢失了,这个发现让大家不得不相信养银狐的致富

神话从头到尾都是公司老板,所谓的王章发精心设计的一场骗局。直到这个时候投资户们才开始回想上当受骗的整个经过。

  记者:知道这个鼎明公司是做什么的吗?

  李女士 安徽省亳州市投资户:鼎明公司不是养狐狸吗?它养狐狸。

  记者:你见过这些狐狸吗?

  李女士:我没见过,我也没上养殖基地去过。

  路女士 安徽省亳州市投资户:他就讲你不要关心狐狸不狐狸,但是你就要这个利息钱就好了。

  解说:原来鼎明公司的所谓养银狐投资人只需要掏钱就行,至于狐狸的养殖、管理、销售等等说是都由公司负责,因此大多数投资者只是在公司的宣传资料上见过狐狸的照片。当然也有投资人为了心里踏实要求实地考察的,在亳州市大寺镇石小营村我们确实找到了鼎明公司的狐狸养殖厂。

  记者:这个名叫金狐的养殖场就是鼎明公司对外宣传的他的养殖狐的基地,也是鼎明公司唯一一个可以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一个实体,这里面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我们一起进去看一看。

  解说:这个养殖场最多的时候养过近500只狐狸。我们采访期间正好是狐狸的繁殖季节,为了不惊动狐狸,我们只能在养殖场的外围看了看。目前这里大概还有100多只种狐。

  记者:你们跟鼎明公司到底是什么关系?他们对外都说这个养殖场是归他们的,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杨善福 安徽省亳州市大寺镇金狐养殖场:那是错误的。

  解说:杨善福介绍说,这个养殖场是他们一家从1999年开始创建的,直到2005年10月份鼎明公司才找到他们,要求跟金狐养殖场合作,为此鼎明公司承诺要花35万块钱买下这里的450只狐狸。

  杨善福:他交代就是说卖给他了。

  记者:就是跟你们说养殖场已经卖给他了。

  杨善福:对外他就说你是我的打工的,我就说我是在这打工的。

  解说:有了这个养殖场,鼎明公司获得了更多投资户的信任。但是鼎明公司承诺的狐狸款直到现在也没有兑现。

  杨善福:签合同的时候他给了我5万元钱,5万元钱还是代养费,一直断断续续找不到鼎明公司,不给我们钱,打他手机他就说今天给明天给,都没拿到这个钱。

  解说:杨善福说为了遵守和鼎明公司的协议,他们错过了销售狐狸的最好时机,损失了十几万块钱,他们是上了比狐狸还狡猾的鼎明公司的当,不但自己受了骗,还充当了鼎明公司的“活道具”。而这一切投资户并不能了解到。今年2月27号,鼎明公司还搞了一个第二养殖基地的奠基仪式,这让他们又筹到了一大笔钱。

  张先生:这里就是鼎明公司建立的第二个基地,当时是来了两百多个人。公司是跟我们这样说的,首先公司是准备建一个大型的狐狸养殖场,并且还建设一些狐皮的加工厂。

  解说:这片空地被鼎明公司描绘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养殖生产基地。参加过仪式的人说,隆重的奠基仪式在当地轰动一时,鼎明公司要打造“安徽省特种养殖第一

航空母舰”似乎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李大姐就是参加了这次仪式后投入了102000块钱。

  李女士 安徽省亳州市投资户:我2月27号下午去投的钱,下午的时候去投钱的人多得很,我一直等到晚上。

  解说:这个奠基仪式让与会者信心倍增。仪式结束之后的几天跟鼎明公司签投资合同的人络绎不绝。而大杨镇袁洼村的党支部书记告诉我们,鼎明公司其实只花了很少的资金,而现在村里的这30多亩地却因此掉了荒。

  记者:当时付的租金是多少钱?

  闫端新 安徽省亳州市大杨镇袁洼村党支部书记:大概是连青苗补偿费、药材补偿费一共是5万元左右。

  解说:大家都没想到奠基仪式结束不到10天,鼎明公司老板就不见了踪影。投资户们说如果他们明白鼎明公司的真实用心,怎么也不会把养老钱、救命钱、买房钱、卖车钱投进去,有相当一部分投资户说,当时他们与其说是在投资,还不如说是在进行一场赌注。

  李女士:我想(投的期限)就是半年时间,很短,因为它每个月都返回。再一方面参与的人又比较多。

  崔先生:因为它这个公司刚开始,刚开始运作,这段时间不会出问题。要是出问题,它办了一年以后或者两年一旦资金链条跟不上了以后,链条一断,肯定后来投资人肯定要吃大亏。

  记者:那既然这个道理都明白,大家都往里投,是不是都是跟你的想法一样?就是在前面,前几个月它不会出问题?

  崔先生:大家的想法基本上都是这个意思。

  解说:这些投资户本来以为在前期投资没有风险,他们没有料到鼎明公司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吸纳资金,到2006年3月7号携款逃跑只有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这让他们史料不及。

  崔先生:我这钱要是还不上来,要不回来的话,那我以后家庭生活都会带来相当困难。

  路女士:别提这钱,这钱都是我借的,小孩的爸爸还不知道呢,现在就说,你不要再让我上镜头。

  李女士:想起来也气得慌,太气人了。

  解说:现在投了资的人都追悔莫及。但是我们发现也许正是利用有些投资户的这种逐利心里,在亳州类似鼎明这样以回报吸引投资的公司还有不少。

  记者:像这么来融资的公司多不多?

  安徽省亳州市出租车司机:多,多,太多了。有的甚至100%的利润返给你,我的几个朋友现在买了就上当了,钱追不回来了。

  记者:买的是什么呢?

  安徽省亳州市出租车司机:买的是丽金花公司的。

  记者:种玫瑰的?

  安徽省亳州市出租车司机:对。

  解说:当地的一位市民还给我们展示了一份他刚刚投资养梅花鹿的合同。

  记者:怎么个投资法你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先生 安徽省亳州市投资户:就是每份是900元,我买了4500元钱,一年是45%的利润,返到9个月本钱就回来了。

  记者:9个月本钱就回来了?

  王先生:对。

  解说:这份投资合同看起来十分眼熟,养梅花鹿的这家公司叫万物春科技有限公司,看来他们的经营方式跟鼎明公司十分相似。公司的一位业务经理跟我们说,连本带利返款没有问题。

  记者:经理要是万一兑不了现怎么办啊?

  安徽省万物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有合同,合同已经写上了,一定要兑现的。

  演播室主持人:都说狐狸狡猾,鼓动大家养狐狸的人就像狐狸,骗过了很多的投资者。据了解当地公安部门对此已经立案侦查,这些受骗上当的投资者最终能否得到赔偿,只有通过法律来解决了。今天的这个节目再次提醒我们,当面对那些宣称可以得到高回报的诱惑时,大家真的应该好好掂量掂量,一定要提防那些骗人的“狐狸”。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再见。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