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儿童食用含碘盐10年间平均智商提高4.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00:55 都市快报

  本报讯 (记者 秦锋 通讯员 施水泉) 市疾控中心研究认为这和盐里补碘有很大关系。昨天,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最近10年的食盐补碘监测数据———因科学补碘,杭州儿童的平均智商由110提高到114.7,即由中等智商变成了优秀智商。

  5月15日是全国第13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主题为“普及碘盐十年,人口素质提高”。

  市疾控中心地方病寄生虫病防治所所长徐卫民说,杭州市区从1996年开始在食盐中加碘,之后进行了10年的追踪监测调查,主要有两个内容:调查儿童智商变化和甲状腺肿大率变化等。

  1995年(杭州尚未供应碘盐),市疾控中心对杭州市区6869位8-10岁儿童进行碘缺乏病监测,发现688位即14.98%的儿童甲状腺肿大;1995年杭州儿童智商(IQ)值是110。

  1996年,杭州开始供应碘盐。2005年,市疾控中心对杭州市区6090位8-10岁儿童进行碘缺乏病监测,结果显示,只有156位即2.59%的儿童有甲状腺肿大;儿童智商值上升为114.7。

  “我们采用国内公认的群体性智商测量方法———瑞文智商常模进行测量,应该是非常科学的。杭州儿童平均智商上升近5个点意义重大,是由中等档次(90-110)变成了优秀档次(110-120)。”徐卫民说。

  疾控专家认为,这与科学补碘关系密切。“碘是人体生产甲状腺激素的原料,而甲状腺又是大脑发育所必需的成分。大脑发育在胎儿期与婴幼儿期就基本完成,因而对孕妇与婴儿科学补碘非常重要。”徐卫民说。

  国外有调查证实,碘缺乏可使人群的平均智商降低13.6。我国调查也证实,在缺碘地区人群的平均智商降低10-15。疾控专家认为,一般人只要吃碘盐就能正常补碘,而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则应在医生指导下科学补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