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婉拒俄助造航母 有望加入五代战机研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09:16 中国日报网站

  

我婉拒俄助造航母有望加入五代战机研制

  “瓦良格”号航母

  环球在线消息:4月28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和俄罗斯新闻社报道说,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一天前在北京俄罗斯新闻中心透露,中国如果有兴趣,俄罗斯将考虑对
华出售新型苏─34战斗轰炸机,而且不排除让中国参与第五代战机的研发计划,而这同时意味着中国很可能会放弃发展航空母舰,而将重心放在新型的空中力量上。

  ·俄愿助我造航母 中国婉言谢绝

  军事观察家认为,伊万诺夫的发言意义重大,他在相当程度上证实,中国很可能放弃发展航空母舰,把重心放在新型的空中力量上。

  英国《简氏国际海军》今年2月引述俄罗斯的消息称,伊万诺夫今年年初曾向中方建议,愿意协助中国建造航空母舰,但中国方面却表示,目前无意兴建航母。

  国际军事分析家认为,中国无意造航母是非常明智之举:首先是航母的费用过于巨大。比如说英国皇家海军正在建的两艘常规动力航母,每艘至少要花费25亿英镑,这还不算搭载的战斗机。更为重要的是,航母不能单独作战,它们得有各型战舰、潜艇、补给船和先进的电子侦察,为其提供支援与保护。因此,国际军事分析家认为,中国就算要造航母,还得再有几十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很明智地于上世纪90年代,断然拒绝了西班牙和法国主动要卖的航母。2003年,五角大楼在提交给美国国会的报告中声称,中国军方“无限期”地搁置了造航母的想法。

  事实上,中国的思路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不造航母改打航母!这具体包括中国大力加强常规与核动力潜艇,强化先进的水面舰只,增加俄制和国产的先进打击战斗机。

  Page: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