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倒按揭:实用的养老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09 世界知识杂志

  李磊

  下面这个故事差不多人人都会讲:一位中国老太太和一位美国老太太在天堂里相遇,中国老太太感慨地说:“我终于 在临终前攒够了买房子的钱!”而美国老太太则说:“我终于在临终前还清了买房子的贷款,但我在房子里已经住了50年。 ”大家都知道,这里反映出的是两国消费观念的不同。现在,中国人的消费观念改变了,但美国老太太那边又有话说
了:“临 终前,我去中国爬了长城,去法国吃了大餐,到韩国做了整容......这些都是银行给‘报销’的。我那50年房龄的老 房子也没啥用了,就抵给银行了。”美国老太太所采用的,正是在一些发达国家非常流行的“倒按揭”。

  什么是“倒按揭”?这种养老观念能撼动我们几千年的传统思想吗?这种养老模式离我们还有多远?

  “倒按揭”(reversemortgage),又称“住房抵押返向贷款”,通俗来讲就是“以房养老”,是指 老年人在晚年没有正常收入的情况下,为了维持基本生活或是需要大量现金(如看病住院)而将自己的房产抵押给银行或有关 金融机构从而获取流动现金进行周转、而贷款者在老人搬出房子或是过世后再将房产收回的一种金融手段。因这种融资方式与 传统的正向住房按揭贷款相反,所以就称之为“倒按揭”。

  倒按揭起源于荷兰。如今,这种贷款方式在美国以及欧洲的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许多老年人将之作为 安度晚年的一种有效保障。2005年11月15日美国倒按揭借贷协会宣布,从2006年开始,美国拥有住房的老年人在 办理倒按揭业务时可以得到房产评估价值更大比例的贷款。这将极大促进该项业务的发展。

  在我国,很多年前就有人引入了这种先进的养老理念,但鉴于中国的国情以及市场有效需求太小,一直无法推广应用 ,因此也没有真正地被老百姓所熟悉。今年“两会”期间,有些人大代表再次将这种养老模式提上议程,试图以此解决我国人 口过快老龄化而导致的社会保障负担过重问题。

  美国模式比较流行

  我们现在常说的倒按揭一般是指比较流行的“美国模式”,主要有以下三种类型:

  联邦政府保险的倒按揭贷款(Federally-insuredreversemortgages)又称房产 抵押倒按揭贷款(HomeEquityConversionMortgages,HECM)。该贷款由美国联邦住房管 理局进行保险,其放贷对象是62岁以上的老年人,它保证倒按揭贷款的回收额会超过住

房价值并负责贷款意外受损时的赔偿 。这种贷款机动灵活,不需要收入证明,而且用户可随意支配所贷现金。其业务由借贷机构(如银行、国有社保部门)办理, 可贷金额由借贷人年龄、当前利率以及房产预期价值等因素确定。大约90%的倒按揭贷款属于此种类型。

  政府担保的倒按揭贷款(government-sponsoredreversemortgages)该贷款 由美国联邦全国抵押协会办理,是HECM很好的替代品,而且其运作方式也与HECM在很大程度上相似。不过,这种贷款 有固定期限,用户须在约定期限内还贷。在获得贷款前,借款人须在有关金融机构协助下做出长期资金运作计划,并做出搬出 住房及还贷计划。比如,现在你需要资金购买另一套房产,那么你就可以用现在的住房作抵押贷到资金,并在规定的期限内用 现金或是抵押的房产进行还贷。这种方式有点类似于我国有些银行开设的房产抵押贷款业务。

  专有倒按揭贷款(Proprietaryreversemortgages)这种倒按揭贷款模式由不同的公司 推出,根据客户群分类而有一定的差异性,属于个人

理财型产品。个人自由现金账户计划所采用的就是这种模式。

  另外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 “新加坡模式”: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自己的房产抵押给有政府背景的公益性机构,该 机构一次性或分期支付养老金,待老人搬出房子或是去世后,房子交由放贷机构处置还贷,如还有剩余(即房子售价减去已发 放的养老金),将交给老人指定的继承人。

  在中国,有人议但无人做

  然而,无论是哪种模式,这种看起来新鲜但却实用的养老方式在我国始终是有人提、有人议,但没人做。我国几千年 来的“养儿防老”、“赡养父母”观念根深蒂固,老百姓对倒按揭并不买账。如果老人将房子抵押给银行换取生活费,那么就 无法“再给子女留点什么了”,老人怕因此影响两代人之间的感情;另一方面,如果子女不赡养父母,让老人“自给自足”, 那也会被认为是不孝的表现,他们情愿先给老人生活费、再继承老人财产,也不愿意背上不孝的“骂名”。

  从另一个角度讲,开展此项业务可以扩大银行、保险公司的业务范围,增加利润来源,但市场反应的冷淡却让它们中 间很难有谁会站出来“吃螃蟹”。对银行来讲,正向住房按揭随着时间的推移其风险越来越小,但这种“倒按揭”模式却恰恰 相反,时间越长,银行所担的风险就越大。再考虑到技术方面:倒按揭涉及利率的确定、房产价值的评估、老人生命的预期等 ,而我国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又极度匮乏。种种难题摆在面前,哪家银行敢先站出来?!

  然而,我国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又十分严峻——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医学的进步,我国人均寿命有了显著提高 ,人口老龄化问题凸现出来。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到1.45亿,预计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2 亿,占总人口的25%!上世纪80年代,我国一对中年夫妇只需赡养一对老人,而到本世纪中叶,一对中年夫妇却要赡养四 位老人!这不仅加重了年轻一代的生活负担,同时也将加大政府财政的负担。

  不过,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逐步开放,不少老年人和青年人已开始接受这种养老模式。在我国,倒按揭并不是完全没 有市场,对那些无子无女、或是子女比较开明、或是不想将房产遗留给子女、或是子女在国外的空巢老人来讲,他们还是有这 种需求的。既然有市场,就会有利润,各个银行不会视而不见。据报道,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已经开始做此项业务的可行性 研究,并宣称将在条件成熟时推出。这是国内首家银行明确表示对这项业务感兴趣。

  几种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部科技司司长赖明在“两会”提案中描述了“以房养老”模式,并建议对此进行调研,选择大城 市做试点,运作成熟后向全国推广。九三学社也上交了“以房养老”提案,主要方式为倒按揭——反向住房抵押贷款还有售 房养老、房产置换等形式:在60岁之前,通过储蓄存款或按揭贷款等形式购买住宅并还清房款、取得该住宅的全部产权, 再在60岁退休养老之时,将该住宅的价值予以流动化。业界传出,建设部已经委托某一保险公司进行相关调研,以判定此方 案的可行性。另外,也有人提议倒按揭贷款按下列两种方案来进行:一种是对未知遗产按比例分配。也就是说,老人把自住房 抵押给银行后,仍可对今后的未知遗产进行比例分配。银行根据房价、老人的寿命等估算结果每月给老人一笔钱,待老人离世 后,银行对其房产进行委托拍卖,如果低于银行这些年支出总额(包括利息)或与之抵平,那么银行与老人的倒按揭关系结束 ;如果拍卖结果高于银行支出总额(包括利息),那么多余的部分将根据老人遗嘱进行安排。另一种方案是子女可以选择今后 再把房产买回。待老人离世后,子女只要把这些年银行支付给老人的钱款偿还银行,再按消费贷款利率支付利息,那么房子仍 旧是子女的。

  以上种种建议给了我们很不错的参考。不过,在我国开展倒按揭业务,除了社会观念因素以及银行运作难度大之外, 还将面对以下种种问题:我国规定对住宅的产权使用期限是70年,在商品房土地使用权已经到期的情况下,如果老人依然活 着,那怎么抵押贷款?倒按揭的养老模式牵涉到

房地产业、金融业、社会保障、保险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如何保证这些机构、 部门切实有效地开展倒按揭业务?另外,倒按揭贷款尽管以房产作抵押、贷款回收有一定保证,但面对资产预期价值的变化、 利率浮动等因素的影响,办理机构存在着一定的市场风险,如何将保险引入倒按揭模式以规避风险?等等。这些问题,使倒按 揭离我们还有一定距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