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转暖病虫害增多 专家为消除蔬菜农药残留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1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前不久,南京市卫生监督所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担心蔬菜有农药残留”成为市民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如何尽最大可能地减少农药残留?南京市卫生监督所食品卫生专家昨天向市民介绍了几招简单实用的方法。

  随着天气转暖,瓜果蔬菜等的病虫害日渐增多,如果不巧刚喷过农药的蔬菜、瓜果等食用前没清洗干净就可能中毒。据南京市卫监所食品卫生科专家房康介绍,大多数蔬菜农
药易溶于水、怕高温等特点,在烹饪前用如下方法处理就不会发生中毒:

  淘米水洗菜。淘米水浸泡蔬菜10分钟能有效减少蔬菜上的农药残留。房康说,淘米水最好用头一两次的,因为米的表面含钾,头一两次的淘米水呈现弱酸性,但之后就开始转变为碱性,而农药只有在酸性物质中才会失去毒性。

  开水泡烫。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蔬菜不怕开水,所以这类菜下锅前最好先用开水泡烫一下,这样可去除90%的农药残留。

  清水浸泡。一般先用清水冲冼掉表面污物,剔除可见有污渍的部分,然后用清水盖过果菜部分5厘米左右,浸泡不少于30分钟。必要时可加入果蔬洗剂之类的清洗剂,增加农药的溶出。如此清洗浸泡2-3次,可清除绝大部分残留的农药成分。

  加热烹饪法。由于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会随着温度升高而加快分解,所以对一些其他方法难以处理的果蔬可通过加热法除去部分残留农药。一般将清洗后的果蔬放置于沸水中2-5分钟后立即捞出,然后用清水洗1-2遍后置于锅中烹饪成菜肴。

  放置一段时间再食用。像土豆、洋蒜、黄瓜、辣椒、萝卜等不易变质的蔬菜,可以放置三五天,让农药尽量挥发掉再食用。

  房康说,目前进入南京农贸市场的蔬菜都经过严格的抽样检查,多年未发过蔬菜农药中毒事件,市民尽管放心食用。但为预防万一,建议相关经营者在采购蔬菜时务必索取和留存进货单、发票等凭证,以便追踪蔬菜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