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环打通西安大动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三环打通西安大动脉(图)

  ■记者马昭实习生王赵磊

  城市道路是构成城市居住环境和城市功能的基础,是城市社会活动与经济活动的纽带和动脉,对于一个旅游城市来说,又是感受城市特色与社会风情的重要通道。随着经济的
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城市道路的要求已不仅仅是满足通行要求,而是要体现社会和谐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体现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结合的成果。西安三环路正是在奔着这样一个目标而建设。三环路是西安市的一条快速路,是城市路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设将拉大城市骨架,改善城市的交通环境,同时,通过促进外围新区的开发建设,逐步降低主城区内的居住密度,改善城市的居住环境和投资环境,对促进西安的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5月30日西三环主线通车

  作为西安市乃至西北地区,等级最高、标准最高的一条城市道路,三环路工程目前进展得如何?能否在既定时间内实现通车?昨天,记者驱车先市民一步感受了正在建设中的西三环。在西三环沿线,记者看到,市政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目前西三环主线已完成90%以上的工作,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进行,5月30日将实现西三环主线通车,即西户路立交以北至六村堡立交全线主线通车。西三环主线建成长度14.4公里,拟通车长度12.9公里。结合沿线相交路网建设情况,本次通车路段分别与鱼斗路、科技路、阿房一路、阿房四路、丰景路、丰产路等6条现状路相交。三环路主线将于年底全部贯通,2007年全线交付使用。建成后的三环路系统工程将使市内道路与陕西省“米”字形公路网相连接,与西安市城市空间布局规划及城镇体系规划互相呼应。

  避免“拉链路”管线全部预埋

  三环路系统项目包括三环路主线和三条连接线。主线长71公里,三条连接线长14.87公里。三环路为城市快速路,东西三环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南北三环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全线包括昆明路立交、枣园路立交等21座立交,同时设计有2座跨河大桥、14座人行天桥。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避免日后的管线开挖,减少“拉链路”,三环路所有管线全部实施了预埋,敷设给水、雨水、污水、电力、电信、燃气等管线,以及道路照明、交通标志标线、绿化环保等设施。此外,三环路项目还包括改善西安整体交通状况的5个捆绑分项:交通管理和道路安全分项;机动车尾气排放控制;道路维护;城市交通规划;公共交通。

  6个出入口由二环直达三环

  三环路项目2004年1月6日正式开工,目前全线在建19个标段进展顺利,朱宏路北延线已经通车,东二环北延线、北二环东延线主线业已贯通。昨天,记者驱车感受了正在建设中的西三环,沿途记者看到,西三环路线位基本沿河西侧布设,南起里花水村,北至机场高速公路六村堡收费站。从西二环到达西三环直线距离约4.5公里,行驶路线有6个出入口:从西二环经昆明路、丈八路、鱼化街道、鱼斗路可到达西三环鱼斗路出入口;从西二环经昆明路、北石桥村路、科技路可到达西三环科技路出入口;从西二环经阿房一路可到达西三环阿房一路出入口;从西二环经枣园路、阿房四路可到达西三环阿房四路出入口;从西二环经北二环、朱宏路、石化大道、丰景路可到达西三环丰景路出入口;从西二环经北二环、朱宏路、石化大道、丰产路可到达西三环丰产路出入口。

  三环设计体现以人为本

  在三环路设计中,根据道路性质,结合地方特色,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尽量满足各层次道路使用者的使用要求。在交通组织上不仅满足中长距离交通的快速、舒适行驶要求,而且解决了沿线居民的区域交通,以及行人非机车交通。同时,考虑到该道路的重要性,在路面和桥面设计中采用了高质量的铺装材料,以提高道路的使用性能和耐久性。道路断面设计中,尽量减少钢筋混凝土支挡结构物的设置,而采用外放边坡绿化的形式,以增加绿化面积,丰富道路的景观设计,同时利用植物降噪、吸尘,减少交通污染对沿线居民的影响。相关的市政基础设施尽量一次设计到位,从而为土地的开发奠定良好基础。排水系统完善,并与河防洪渠有机结合,针对西安市水资源不足,在设计中采取了雨水渗蓄设计,以增补西安的地下水。道路照明系统完善,技术先进,在满足功能照明的基础上,更为城市装扮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环路带动四方发展

  三环路全线均采用高等级沥青混凝土面层。井圈、井盖、井箅采用钢纤维材质,节约了资源、降低了造价、增强了耐久性和防盗效果。建成后的三环路将连接312国道、西临高速、西宝高速、机场高速、西铜高速、西蓝高速、西汉高速等道路,充分缓解市区压力。同时,三环路系统本身又是一个投资巨大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它的建设不仅会改善西安市城市道路交通状况,而且还会带动西安市及周边地区的工业发展,带动沿线房地产、旅游、餐饮业等产业的发展,提升沿线两侧土地价值,并对增加就业、社会稳定、城乡共同发展与扶贫工作等均有积极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