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出现农民"田间学校"高级农艺师田头授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27 扬子晚报

  者从上海市农委获悉,一种以田头为“课堂”的农民“田间学校”在上海出现,农民学员学到的都是“面对面”的“当前田间的实用技能”。

  据相关人士介绍,“田间学校”的目的是提高农民的农业生产技能,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确保食用农产品的安全。

  学员都是自愿报名参加的。第一期黄瓜专题班贯穿了春黄瓜的整个生育期,上海市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在田头授课,以“当前田间病虫发生与防治的内容”为主,学员以互动参与的方式在田里掌握授课的内容。

  授课农艺师说,像病虫症状识别、发生规律、防治技巧、科学用药等内容,不在田头面对面地讲,是讲不清楚的。学员不在田头学,也很难学到手。

  第一期学员包括上海浦东和山东、河南、安徽的25位承包户。他们说,这种“田间学校”的形式很适合广大农户,提高了他们病虫症状的实际识别能力。有了科学防治的技术,就能减少农药成本,提高产量。

  据悉,学员经过培训,不仅考试成绩显著提高,而且“田间的成绩”也很可观,每亩农药成本支出减少20%,黄瓜产量增加了20%。相关人士说,下一步“田间学校”将开出绿叶菜和番茄等专题班。记者 李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