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师德重于泰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28 锦州日报

  “用爱感召学生,用爱引导学生,用爱激励学生,用爱点亮学生心中的盏盏明灯。”这是古塔区站四小学教师李敏的师德誓言和座右铭。她,不求名利,甘为人梯矢志不渝,凭着一颗炽热的心、慈母的心,十八年来如一日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奉献,为教育事业贡献了智慧和青春,用挚友的赤诚引导学生,用严师的关切激励学生,用爱的光芒点亮学生的前程,谱写了一曲师德赞歌。

  李敏从教期间一直是做班主任工作,和小学生打交道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学生虽小,但是他们常把自己当成大孩子,有着和常人一样甚至更强的自尊心。但是他们比成人脆弱,因为他们初入社会,不懂世事,一颗幼稚的心让他们更容易产生自卑心理。所以李敏特别注重和学生们的相处和沟通。

  同一片树林里也总有阳光照不到的地方。班级60人的大集体,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家庭背景。李敏努力用慈母的心去关心每一个学生,而且对一些反常的学生特别关爱。班上有一个女同学,一段时间,学习成绩远远落后于其他同学,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和信心。经了解,这是一个不幸家庭的孩子。她不但忍受着正常孩子从来没有过的疾病的折磨,更有正常孩子从来没有过的心理创伤,母亲杀死了继父,成了罪犯,孩子的生活仅靠外祖父的微薄收入来维持。不幸的家庭遭遇使这个学生幼小的心灵承受着难言的重创,自卑心理在周围淡漠的环境中日益严重。李敏知道,心灵的创伤要用“心药”医治。教师的责任感促使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挽救这个孩子。平日里,经常和她谈心,鼓励她“人穷志不短”,生活中照顾她,冬冷添衣,春暖送裙。每逢年节,还要送去年货,送去祝福。一次在写题为《我的老师》的作文时,女孩用稚嫩的笔写下:“冬天的夜晚是寒冷的,我的老师却给了我春天般的温暖,她给了我生活的勇气,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决心……”一年的“三八”妇女节,李敏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是这个女孩的母亲在狱中用纸做的智慧星串成的项链,还在信中感谢李老师:“尊敬的李老师,我把女儿交给了你,我生育了她,你培育了她,你不是母亲,却给了她慈母的温暖,我一定尽力服刑,将来以新的勇气走入这个美好的生活之中。”后来这个女孩成绩突飞猛进,还多次被评为市三好学生。是李敏用责任和爱心挽救了她的学生和一位走入迷途的母亲。

  李敏说自己做不到的事,从不要求学生做到,这是对每个学生起码的尊重。早晨,她用美丽的微笑迎接每一个学生,上午,和学生们一起在炽热的阳光下做操,晚上,目送每一个学生离开学校。每天的生活都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但李敏并不觉得有什么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