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抚宁代庄水库每天死鱼千斤,是否被污染尚需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3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杨琦)望着成片翻着白肚的死鱼,闻着不时随风飘来的腐臭味,抚宁县杜庄乡代庄水库的几名承包人一脸愁容。由于难以控制,如今,水库鱼每天的死亡数量仍在增加,引来附近众多村民哄抢死鱼,水库承包人损失惨重。目前,鱼儿大量死亡的原因尚需进一步鉴定。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代庄水库,只见岸边密密麻麻地漂浮着白色的鱼尸,不时散发出的恶臭味引来大批苍蝇。数十条鱼不时翻动身体在水面上挣扎,见到此景,几名水库承包人痛心又无奈地长叹着。

  据承包人之一赵女士介绍,代庄水库占地面积约100亩,建于1974年。去年7月,她们开始承包该水库,共承包25年,不久,向水库中放养了80万尾鱼苗,主要养殖鲢鱼、鲤鱼、草鱼等品种,预计今年10月份可打捞出售。但从今年4月初开始,工作人员便在水库沿岸发现了少量死鱼,此后,每天的死亡数量逐渐增多。不久,她惊讶地发现,每天早晨,水面上都漂有一层红色粉末。他们立即向相关专家求助,专家给出的方案是向水里撒石灰,他们已经先后向水中撒了数千公斤的石灰,但没有任何效果。从5月开始,每天翻白后浮在岸边的鲢鱼多达五六百斤,沉到水底的鲤鱼、草鱼暂时无法统计,估计每天死掉的鱼多达近千斤。

  年过六旬的门桂庭老汉已经在代庄水库干了20多年,就连家也都安在了水库边上,如此大规模的死鱼现象他从未遇到过,由于无法面对这一现实,连日来,门老汉时常以泪洗面。据门老汉讲,他每天都在水库边仔细巡视,因此人为投毒的可能性不大,他认为是库水被污染,造成了大片死鱼。如今,他家全靠水库为生,一旦死鱼现象无法控制,几年的血汗将白白流掉,全家人也将无处谋生。

  记者了解到,代庄水库大量死鱼事件发生后,每天早晨,都有二三十名手持编织袋的附近村民来此捞捡死鱼。据几位村民讲,村民们将死鱼大多喂养鸡、鸭,也有个别村民食用,但由于鸡鸭吃了含有死鱼的饲料后粪便出现异常,村民们不敢再喂了。为了防止村民食用死鱼发生意外,水库承包人已采取措施阻止村民捞捡死鱼。

  目前,几名代庄水库承包者正在与环保部门联系,欲对水质进行检验,并打算找专家对水库鱼大量死亡原因做进一步鉴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