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7.6%的人不满意政府危机管理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58 青年时报

   据《中国青年报》 在我们的身边,危机事件突发的频率越来越高。2002年北京蓝极速网吧大火,2003年非典的肆虐,2005年全球蔓延的禽流感……就此,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在一个论坛上指出,随着我国城市进入快速建设期和发展期,大中城市也同时迈入“非稳定状态”的危机频发期。

   67.6%的人不满意政府危机管理现状

  近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危机管理课题组公布了《中国城市居民危机意识网络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城市居民对各种危机在国际和国内的整体发展趋势表示不乐观。

  此次调查所指的危机主要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此项调查显示,被调查人群表现出了很强的不安全感,有七成以上(73.9%)的被调查者认为全世界各种危机的整体趋势更加恶化,70%的调查对象认为国内突发性重大灾难爆发的整体趋势更加恶化或没有明显变化。对于恶化的原因,有近一半的调查对象将其归咎于政府的危机应对体制存在严重缺陷,缺乏完善的危机管理机制。有67.6%的人对政府的危机管理现状不满意,认为其投入不足、重视不够、急需提高。

  调查还发现,安全监督、医疗卫生和交通部门成为公众心目中危机应对能力较差的部门。

   47.6%的人不了解政府做了哪些工作

  调查同样显示,47.6%的人不了解政府在危机管理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政府跟普通百姓之间的沟通不畅是重要原因。”课题组的周玲说。

   22%的人坚持“舍命不舍财”

  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被调查者表示,从未想过在“居住的地方”、“工作和学习的地方”如何避难。这说明,大部分中国公民没有应急的实际经验,一旦发生危机事件,会贻误避难或抢救的最佳时机,甚至导致局面混乱不堪。

  李梅没有接受过任何消防培训,当她丈夫问她:“如果听到有人喊‘着火了’,你怎么办?”李梅脱口而出,“赶快开门跑啊!”这个反应在她丈夫看来是愚蠢的,“你绝对不能轻易开门,要先用手摸一下门是不是已经发烫了。”

  调查中,大多数人都知道如何采取基本的措施对简单的危机事件进行处理和救助,但相应的实践经验非常短缺。有84%的人从来没有参与过危机现场的抢救工作,更不用谈帮助别人顺利逃生。

  调查还发现了这样一个结果:调查者假设了一个恐怖袭击事件发生的频率,如果恐怖事件发生率是万分之一,有22%的人不愿意做任何投资来保障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随着发生频率增长至百分之百,也仍有22%的人坚持不投一分钱。看来,有很多人还在坚持“舍命不舍财”的观点。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