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工程交易市场探“内幕”百亿元建筑大单如何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1:10 江南晚报

  “高楼建起、贪官倒下”的现象屡见不鲜,建设工程的运作过程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有关部门管理的难点。每年进入无锡市建设工程交易市场中标金额近百亿元建筑工程,如何保障其全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昨天,记者探访交易市场,探得一批鲜为人知的“内幕”新闻。

  更开放:设计项目首度招标最近,无锡尝试将工程设计列入市场交易范围,首批设
计工程“上市”确定为凤翔路惠山隧道工程和湖滨路隧道工程,招标内容已上无锡建设工程招标网公布。据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说,无锡的工程建设市场开放度在国内领先,公开招标率已达到90%以上,在去年的400多个交易工程中,有一半是外地单位中标承建。

  而将设计项目“上市”,将使建设市场更加开放。

  更公正:550评委随机抽用招投标评委是社会瞩目的“对象”。为避免“老面孔”现象,市建设局把原分属江阴、宜兴的评委纳入市评委库,同时在全省招聘专家评委候选人,评委库将“扩容”70%,总量达到550人左右。

  最近刚刚投入使用的评标专家电脑随机抽取、计算机语音通知和评委计算机管理三个现代化管理系统,使评标专家与投标人之间基本没有“私下交流”的机会。另外,对一些投资量大的重点项目和专业性强的工程,采用异地请评委或异地评标的办法。

  更严格:违规违法一一“过堂”监管与举报,是防止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发生腐败可能的利剑。建设行业腐败,往往来自于规避招标、投标中弄虚作假或串通投标、订立背离招标文件和投标文件实质性内容的合同等。无锡市建设局今年以来,已向建设单位或招标代理机构发出行政监督意向书23份,对违法违规相关责任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目前,已进入行政处罚程序的有7起,其中2家建设单位和3家施工企业已“领罚”。(裘培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