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6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云南2处入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1:23 云网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选中9项工业遗产 我省石龙坝水电站个旧鸡街火车站上榜

  每隔5年才有一次申报机会 63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冲刺“国保”

  记者昨日从国家文物局获悉,两年前由我省文物局正式向国家文物局申报的6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中国第一座水电站昆明海口石龙坝水电站、有“中国铁路博物馆”
之称的个旧鸡街火车站,已双双入选第六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正式登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成为“国保”还要等国务院6月10日前公布的消息。

  中国首座水电站

  石龙坝水电站位于滇池出海口,始建于1908年(清光绪34年),1912年正式发电,是中国的首座水力发电站。

  抗日战争期间,日军曾于1939至1941年先后4次轰炸石龙坝水电站,仍未能破坏供电,电站为抗战胜利作出了贡献。鉴于石龙坝的历史意义和价值,1993年成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成为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石龙坝水电站建成时装机容量为480千瓦,全国解放前夕近3000千瓦;解放后又一次性扩建,总装机容量达到6000千瓦。石龙坝水电站的发电高峰期是在20世纪70年代,当时年发电量达到3000万千瓦时。

  因螳螂川水量锐减及水质污染,发电机组在2003年受损,电站损失达200多万元;2004年,全年发电1000万千瓦时,亏损58万元。

  个旧鸡街火车站

  个旧鸡街火车站位于云南省个旧市鸡街北部。始建于1915年,1921年建成投入使用,主要建筑为中西合璧的仿法式建筑,有站房、候车室、储运室、行车道等,为个碧石铁路的中心枢纽站,东达蒙自,南抵个旧,西至建水、石屏,北至开远、昆明。

  鸡街火车站是我国近代民族实业家对抗帝国主义经济侵略的实物见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车站及29号寸轨机车,是研究中国铁路交通史的重要实物资料,站内至今仍保存一条寸轨铁路,也是我国同时保存寸轨和米轨铁路的火车站,重要建筑包括站房、修理车间等,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并得到了较好的保护。

  9项著名工业遗产中我省入选两处

  据国家文物局宣传处介绍,从1996年公布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始,中国将“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列为一个保护类别。此次共有9处近现代工业遗产入选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式入选名单将由国务院公布。

  按国家文物局的规定,全国各地每隔5年才有机会向国家文物局申报一次。在2001年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大庆油田第一口油井和我国首座核研究基地成为首批进入“国保”名单的工业遗产。目前,我省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32项。2004年,我省拟定63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冲刺“国保”,是历次申报中最多的一年。(左学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