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CRI观察》中国实行新的电视剧拍摄管理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2:0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不久前,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正式对外公布:从5月1日起取消实行了五年的电视剧题材规划立项审批制度,实行更加符合文化市场运行规律的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管理暂行办法。那么,新的办法都有哪些特点?将对中国电视剧制作产生何种影响呢?今天请您和我们一起关注这一话题。

  原有制度规定,电视剧拍摄的题材申报为每季度一次,选题保留期为两年,电视剧
主管部门要对题材内容进行审查。新办法取消题材审批程序,对电视剧拍摄制作的备案实行电子政务月报制和公示制,即广电总局通过政府网站,每月对电视剧拍摄剧目对外公布。

  原有制度实施五年来,对引导电视剧正确的创作导向,调节题材比例,规范和引导市场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那么,此次调整将有哪些益处呢?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先生说,此次调整将通过市场调节,进一步推动电视剧的产业发展,完善有关政策和管理手段,促进电视剧创作生产的进一步繁荣,还可以解决过去个别制作公司恶意跑马占地的现象。谈到新办法与原有制度的主要区别时,李京盛说:“新的办法是对拍摄制作剧目的备案公式管理。只是开拍剧目才报备案,这就意味着,一是减少了审批环节,第二是把题材的选择和剧目制作的这个主动权交到制作机构的手里,制作机构根据自己的实力自行决定拍摄题材,通过优胜劣汰,促进电视剧思想艺术质量的提高,促进精品的生产,促进市场化进程。”

  近年来,中国电视剧产业快速发展,每年的产量都在递增,2000年的产量是7000多集,2005年产量超过12000集,基本能够满足中国375家电视台的播出需求和广大观众对电视剧的文化需求。但是随着新的媒体不断涌现,特别是数字电视的推广,目前电视剧的产量还有很大的需求空间。目前中国观众能看到的频道有五、六十个,将来电视数字化以后,频道数量会翻好几倍,所以电视剧的生产制作量,远远不能满足未来市场的需求。因此,新办法减少了行政审批环节,更加务实和高效,它的实施,对进一步推动中国电视剧产业的发展,势必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目前有电视剧制作公司1100家,其中一小部分初具实力。对新的暂行办法的实施,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评价。实力雄厚的制作公司和一些电视台的影视部门认为,新办法对他们影响不大。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的汪国辉先生说:“(我们)主要是两个频道播电视剧,一套是综合频道,一天八集,电视剧频道也是现在的八套,一天播十八集国产电视剧,一套的黄金时间一天播两集,八套一天播三集,我们认市场买节目,立项管理原来是立项审批,现在是公示,它只是不同的方式,拍片是照样拍,只是管理上的不同方式。”

  而许多电视制作公司认为,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制作成本不断上涨,演员导演的费用以及场景费用居高不下,这些因素明显地制约着电视剧制作公司的发展。而新的暂行办法会在某种程度上加大拍摄电视剧的风险,尤其当同一题材撞车时,有的拍摄投资将是血本无归。北京东方传奇国际传媒公司是由几家公司组成的民营集团,他们在近年来曾拍摄了一些优秀的电视剧如《包青天》、《神雕侠侣》、《让爱做主》等。该公司的铁佛先生在评价新办法时说:“当然这种题材报备,给制作公司带来的责任就更大,因为以前的题材规划通过以后拍摄完,最后的审查只是总局来确定这部戏的好与坏或者是怎么修改。改成报备制,这种题材的内容或者表现的东西的把握就要每一个制作公司自己负责了。如果中间出现问题很可能节目就会被毙掉。”

  中国电视剧市场目前还处在探索阶段,一些行为还有待进一步规范,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的冯温玉老师说:“这个暂行的办法是把电视剧的制作推向市场,但是这个推向市场要有一些条件,可能有的条件还不够成熟,在拍摄前,拍摄后,都还存在一些具体的问题,题材不符合要求了怎么办?现在电视剧的拍摄的投入都是很大的,所以这样的拍摄的成本一般小公司一下就垮了。”

  电视剧是中国老百姓非常喜爱的一种艺术形式,一些优秀电视剧播出时,曾出现过“万人空巷”的场面。广电总局希望新的暂行办法能给中国的电视剧制作公司更多的竞争空间,期望他们拍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但是这毕竟是一个“暂行办法”,还将吸收管理部门、制作机构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待时机成熟时,将以法规的形式将“暂行办法”转入正式运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