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商报:有多少农民工享受了“五一”休息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2:06 江西商报

  ■社评

  有多少农民工享受了“五一”休息权?

  江西商报首席评论员 江舟

  在暮春的和风与初夏的阳光中,又一个“五一”黄金周结束了。当媒体提出“用幸福指数考量黄金周”的时候,当专家指出“要更好地提高长假中市民的舒适度和满意度”的时候,当有关部门从经济角度盘点“五一”黄金周的时候,有哪一家媒体、哪一位专家、哪一个部门知道:今年“五一”长假,有多少农民工享受了休息权?

  我们不妨回想一下,“五一”长假期间,许许多多的城里人充分感受休闲社会的脚步,但我们很难从旅游景区流连忘返的游客中,从商业街川流不息的购物人流中,从休闲广场熙熙攘攘的悠闲漫步中,从

图书馆鸦雀无声的静穆中,从宴席上举杯碰盏的欢笑中,从电视机前精彩赛事的欢呼中,看到农民工的身影,听到农民工的声音。

  我们不由联想到“五一”前夕,新华社记者走访一些农民工的情形。“单位是否‘五一’放假?”农民工兄弟有的默默摇摇头,有的反问一句:“放假谁给发工资?”也有的苦笑:“农民工不过五一节”。记者由此推想,在神圣的劳动者节日里,农民工能有多少人享受到法律赋予他们的休息权?

  “五一”以各种方式休闲的风景和“五一”前夕记者采访农民工的情形都说明这样一个令人深思的事实:亿万农民工中的绝大多数人没有能像城里人那样轻松过“五一”。他们没有享受到“五一”休息权。他们在劳动者的节日里,是缺席的弱势群体。充其量,就像18名农民工荣获今年五一劳动奖章在1018名劳模中只占到了一个零头一样,享受到休息权的农民工在亿万农民工中恐怕也只是一个零头。

  今年3月27日,《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意见》认为,农民工是中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涌现的新型劳动大军,是中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造社会财富的重要力量。《意见》强调,要对农民工公平对待,一视同仁。其中规定,要制定和推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休息休假的规定,延长工时和休息日、节假日工作的,要依法支付加班工资。这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体现,也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可是,今年“五一”假期,有多少节日加班的农民工能够领到法律规定的加班工资呢?我们不敢断言,但我们敢说,恐怕改观并不是很大。我们仿佛看到农民工默默的摇头和无奈的苦笑。

  在事关亿万农民工利益的关键问题上,党中央、国务院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积极为解决农民工问题创造条件,知难而进,真抓实干,提出了40条具体措施。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具体落实这些措施。“让亿万农民工共享阳光,与亿万农民工分担风雨”。全社会都要理解农民工、尊重农民工、善待农民工、关心农民工。但实际上我们做得还很不够,我们的社会应该做得更多。

  “五一”期间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一道知识问答题使我们想起了为了争取民主而饮弹身亡的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和他闻名全世的演讲《我有一个梦》。金在演讲中说,他有一个梦,梦见有朝一日美国将实现《独立宣言》所说的“一切人生来就平等”。43年过去了,这个梦在美国至今也未实现。对于中国来说,要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也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但我们相信,在休闲不是少数人的特权的平等观念的感召下,假以时日,每个创造劳绩的中国人都可以并且能够诗意的享受生活,都可以并且应该用“幸福指数”来评价生活。中国农民工和城里人一样依法享有休息权不是太遥远的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