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省非法拘禁案破获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2:50 法制早报

  非法拘禁他人讨要债务 受害人被关14天

  □潘建平

  “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命,要不是你们我说不定就回不来了,即使回来也可能就残疾了。”2006年4月6日上午 ,受害人叶某及其妻子金某,紧紧拉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公安分
局城南派出所刑侦副所长倪国丰受伤的手,含着热泪说。

  原来,叶某因债务关系被非法拘禁在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县达14天之久。越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会同城南派出所成立 专案全力侦破。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于3月27日成功解救受害人叶某并将涉案的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抓捕过程 一名专案组民警英勇负伤。

  “我老公被人绑架了!”今年3月14日中午,叶某的妻子金某冲进城南派出所报警。

  原来,上午10点多钟,叶某和两个朋友在市区城南天镜南苑附近的一辆面包车内谈事并正准备去柯桥办事,突然一 辆无牌照的黑色普通

桑塔纳轿车飞快地朝他们开过来,并紧急地停在面包车的前面。没等车子停稳,车上就下来5个身体强壮 的男子,还没等叶某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这5个人就很轻易地把叶某从面包车上拖了下来又塞进了他们的桑塔纳轿车,随后 便扬长而去。

  接到报警后,分局刑侦大队迅速介入,会同城南派出所随即开展工作。

  3月14日晚,对于叶某的妻子金某来说是个一生难忘的夜晚。当晚她一直守在家里,盼望着丈夫的归来,等候着丈 夫平安的消息。22时许,金某的手机骤然响起,电话是一个男子用叶某的手机打给她的——“你老公在我们这里,要想你老 公没事的话,赶快准备30万。”没等金某细问,对方挂了电话。

  第二天,金某再次接到电话,这次电话是她的丈夫叶某打的,但遗憾的是叶某只是要金某准备30万元人民币打到一 张中国农业银行的

银行卡上,其他什么都没有机会说电话就挂了。根据这条线索,警方马上将目标锁定在福建省三明市,再根 据金某提供的信息基本确定与叶某有债务关系的福建人何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侦破方向的基本确定给专案组的民警以极大的信心,为此专案组决定一部分民警留在绍兴开展工作,继续指导叶某家 属与嫌疑犯保持联系,从表面上牵制他们,以确保叶某的绝对安全;一部分民警则赶赴福建开展侦查工作。

  3月19日正当专案组民警基本摸清犯罪嫌疑人在三明市的活动规律和叶某可能被拘禁的地方,准备动手实施抓捕时 ,民警们却发现这伙犯罪嫌疑人却突然在三明市消失了。

  专案组一下子陷入一团迷雾中,是方向错了?还是犯罪嫌疑人又转移了?但是,通过对犯罪犯罪嫌疑人何某的进一步 跟踪和调查发现,何某并没有离开三明市。

  根据前期工作掌握的线索,专案组民警24小时守候在拘禁叶某的农宅附近,确定控制重点,制定了严密的抓捕方案 。

  3月27日中午12时30分。专案组对叶某的解救行动开始了。接近——上楼——破门:“不许动,我们是警察! ”就在专案组民警破门进入的一刹那,5支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每个犯罪嫌疑人。受害人叶某被成功解救并当场抓获5名犯罪 犯罪嫌疑人。由于准备充分,措施得力,在永安市的行动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就胜利结束。

  永安市的行动结束后,专案组民警继续转战三明市,对完全在警方控制中的何某实施瓮中捉鳖。27日下午15时许 何某在三明市的一住宅内被当场抓获。

  经突审,原来犯罪嫌疑人何某与受害人叶某有过一定的业务往来,为此叶某欠了何某不少材料款。2005年除夕, 何某就带人来绍向叶某讨要债款,叶某躲进越城公安分局稽山派出所,后经派出所大量工作得以平息,叶某先付给何6万元现 金,何某先回福建过年。今年3月7日何某再次带了多人到绍兴,并租用了一辆面包车在叶某可能出现的地方寻找叶某,就准 备将叶某带走,再让其家属拿钱赎人。但一直到3月12日还是没有找到叶某,何某只得先回福建,把寻找叶某的任务“托付 ”给了在绍兴的朋友,并答应事成之后给他们3万元作为酬劳。所以才出现了3月14日上午在城南天镜南苑的那一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