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城立瓷鼎被指破坏景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2:52 新闻晚报
□王海亮

  晚报讯 据北京晨报报道 5月7日在八达岭长城新立的一尊瓷鼎引发游客和专家的质疑。这尊鼎是否会破坏长城景观?是否违反文物法?有否经过文物部门审批?昨天,设置瓷鼎的中国长城学会首度回应质疑,称该鼎仅是一个临时性展品,不会影响长城景观。他们同时表示,在长城设置临时的艺术展品并不需要文物部门的审批。

  瓷鼎在亮相当日就引发了游客的争议。有游客表示,这尊鼎放在长城景区里感觉不
伦不类。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昨天表示,这尊瓷鼎仅为临时展品,“它只是瓷器的展示,不是一个建筑,而是一个移动物。过段时间就移走了,以后可能藏于中国长城博物馆,也可能作巡展。此外,这个鼎体积不大,高仅1米,作为长城景区的一件艺术品设置,不会影响到长城的整体景观。”但董耀会并未给出移走瓷鼎的具体时间,只表示尚需计划。

  有人发出质疑,看不出这尊鼎和长城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凭空设置这么一个展品?一些专家也对设鼎的目的提出疑问。

  董耀会解释说,长城学会近期计划走遍全国几百个城市和50所大学,并将在系列文化活动结束后,选择一两个城市和一两所大学设置类似瓷鼎作为纪念物和标志物,八达岭的瓷鼎是首尊标志物。董耀会称,八达岭的瓷鼎由烧制的生产单位无偿赞助,鼎身上只刻了对长城的介绍,未涉及任何企业信息,也不存在商业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