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业伴娘伴郎生意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2:52 新闻晚报
□朱晓刚

  据竞报报道 “十对新人中有大约四对要求我们给提供专业伴娘伴郎服务。”位于安定门附近一家婚庆公司的经理蒋才仁这样表示。

  受狗年“双春兼闰月”的影响,许多人今年扎堆结婚。同时,新人开始愿意花钱享受专业服务。婚庆公司介绍,选择条件是:专业伴娘最低1.55米,不能太漂亮也不能太难看,有一定才艺;伴郎身高在1.70米以上,口才好,最好能喝酒

  近八成顾客为非京籍新人

  从记者调查的十几家大型婚庆公司来看,聘请专业伴娘伴郎的顾客大约八成为外籍在京人员。

  一般来说,新人习惯找自己比较亲密的同事、朋友、亲戚当伴娘伴郎。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选择哪位同事、朋友、亲戚当作伴娘或者伴郎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记者调查了北京十多家大型婚庆公司,这些公司给记者分析专业伴娘伴郎被接受的原因。主要是:在北京很多外地来京工作的年轻人,在京的亲戚朋友相对较少;其次,因为约定俗成的规矩是伴娘伴郎都要求未婚,不少生活在北京的年轻人因为忙于打拼事业而晚婚,这样无疑为找身边的未婚朋友当伴娘伴郎设置了客观障碍,所以不得不聘请专业的伴娘伴郎;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随着现在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人们开始倾向花钱享受专业的服务。

  不能太漂亮也不能太丑

  记者了解到,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伴娘伴郎也不是件容易事,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素质。

  据东城一家婚庆公司介绍,选择的条件是:专业伴娘身高在1.60米以上,最低也得1.55米,不能太漂亮也不能太难看,有某一方面的才艺,比如唱歌、跳舞;伴郎身高在1.70米以上,口才要好,最好是能喝酒。

  “对于新人来说,结婚仪式是陌生的,临时找来当伴娘伴郎的朋友,也是单身。专业伴娘伴郎则不同,他们熟悉整个婚礼的细节。”婚庆公司经理王少军告诉记者。

  据了解,专业伴娘伴郎一般要和新人事先见面沟通,避免因为不熟悉而在婚礼上尴尬。

  大学生最受欢迎

  婚庆公司表示,如果伴娘伴郎是新人的同事、亲戚、朋友,往往没有严格的责任需要承担;但是专业的伴娘伴郎却需要承担很多责任,比如为新人确定礼服的具体颜色、款式等搭配;熟悉客人和证婚人、司仪的名单、整个婚礼的程序;万一遇到突发事件,能够冷静地处理。

  “专业伴娘伴郎的工作强度比较大。”就拿专业伴娘来说,在婚礼前一天,要早早来到新娘家帮新娘试妆,准备应急物品。同时,向新娘讲授着婚纱后的仪态,包括站姿、坐姿、行走时的仪态、鞠躬时的姿态、摘手套的方法、提裙子的方法、捧花的优雅拿法,甚至连新娘哭和笑时应注意什么细节,都要提醒。

  记者调查获知,现在京城婚庆公司提供的专业伴娘伴郎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兼职学生,例如礼仪公关学校学生或高校学生;另外一部分是婚庆公司的礼仪人员转型兼职。

  通过采访,记者获知,一般来说,如果新人给专业伴娘或者伴郎提供服装,那么一次一位的报酬最少在200元;如果新人不给提供服装,需要专业伴娘或者伴郎自己找搭配的礼服,那么费用就在400元以上。

  “就顾客的要求来看,一般喜欢文化素质相对高的,特别是大学生,他们觉得这些人言谈举止更大方得体、领悟能力强,能够应对婚礼上的各种事情;礼仪学校的学生擅长表演,可以调节婚礼气氛。因为多数新人的婚礼在节假日举行,也不会耽误学生正常的学习时间,所以我们也主动招聘大中专学校的在校学生。”一家婚庆公司负责人范晓祥这样说。

  “当专业伴郎是一种巧合,但是没有想到这种巧合让我体会到一份别样的新快乐。”昨天,刚二十出头的王欢说,这个新工作很特别。“给朋友当伴郎属于帮忙,但是专业伴郎却一定要给新人提供最佳的服务,就像新郎的贴身管家一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